寒假不忘治霾防污,济南市教育局发倡议 中小学生要带头不放烟花爆竹

2017-01-11 09: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齐鲁晚报讯(记者记者 李飞)1月10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2017年中小学寒假工作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时间为1月13日至2月11日,高中阶段学校寒假时间为1月20日至2月11日。济南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过一个“节俭、环保、绿色、文明”的春节,自觉带头并劝阻父母、亲友等周围的人不放烟花爆竹,参与全市治霾防污等环保行动。

  今年的寒假放假时间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假期共四周,时间从1月13日至2月11日;高中阶段学校假期共三周,时间从1月20日至2月11日。幼儿园可以参照普通中小学安排寒假,并结合实际确定休假方式和时间。济南市中小学均为2月12日报到,2月13日(周一)正式开学,并统一举行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

  济南市教育局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任何学校、任何班级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或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不得以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优、评先的唯一依据。期末考试成绩不能在放假前告知学生的,一律在假期开学后告知,不得在假期中以取考试成绩单为名通知学生到校。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除省厅规定的《假期生活指导》外,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可根据学生实际布置适量作业。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布置一些能够激发兴趣、开阔视野、锻炼意志的开放性作业,同时要引导学生广泛开展学科拓展教育活动以及自主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

  济南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过一个“节俭、环保、绿色、文明”的春节,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共护绿水蓝天”活动,“全市中小学生要自觉带头并劝阻父母、亲友等周围的人不放烟花爆竹,在参与全市治霾防污等环保行动中凸现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倡导全市中小学生绿色出行,走亲访友旅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用实际行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为净化空气立言践行。”

  全市中小学生要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争做文明小使者,敢于对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说“不”。不接触淫秽、暴力等不良的影视作品和书刊,不进营业性电子游戏厅、舞厅、社会网吧,不参加有害身心健康的游戏,讲文明、懂礼貌,做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还将继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家访活动。寒假期间,学校要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生活和成长环境,与家长共同探讨帮助学生成长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假期工作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及时与社区联系,发动社区力量,关爱留守儿童,做好中小学生的假期看护工作,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公益活动。

  寒假春节期间,各学校要走访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学校干部、党团员教师每人至少与一名家庭困难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有针对性地进行物质资助、心理辅导和文化补习等。

  针对寒假辅导,济南市教育局再次强调,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举办各类辅导班,也不得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支付宝回应安全问题验证事件:验证方式已升级

    支付宝回应安全问题验证事件:验证方式已升级.jpg

    针对网友反映的“可以通过识别好友、识别近期购买物品,来找回支付宝登录密码。但这一策略只能找回登录密码,仅通过回答安全问题并无法找回支付密码。[详细]

    01-10 15-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部委亮2017“施工图”:改革作主线 民生是重点

    近期,国家各大部委陆续召开工作会议,根据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总基调,部署2017年的工作重点,绘出新一年的“施工图”。国家能源局今年将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重点做好煤炭去产能,全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推进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化...[详细]

    01-11 09-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韩国法院将对崔顺实进行第二次庭审 继续证据调查

    据外媒报道,11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22部将进行“崔顺实门”核心涉案人崔顺实和前青瓦台首席秘书安钟范的第二次庭审。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1月5日,韩国首尔,韩国“干政门”主要嫌犯崔顺实、韩国前总统高级秘书安钟范及前总统私人秘书郑和成出席首场法庭...[详细]

    01-11 09-01东方网
  • 美国佛州杀警案嫌犯仍在逃 警方悬赏10万美元缉拿

    据外媒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9日发生警察遇袭事件,共有两名警察殉职。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沃尔玛的一名员工认出了劳埃德并报警,女警克雷顿赶到现场后叫劳埃德“站住”,劳埃德在向克雷顿开枪后逃走。[详细]

    01-11 09-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