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师范生教育实践和 实习支教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2017-01-10 13:56: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胡怀旭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实践育人,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我省以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教师养成教育和教育教学能力训练,认真落实师范生到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实践不少于一学期制度,师范生教育实践和实习支教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教育实践是师范生专业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一段时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高校实践教学环节被弱化,致使一些师范毕业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不能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要求,无法承担起教育学生的责任。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是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师范生教育实践不少于一个学期的制度,加强教师养成训练和教育教学能力训练的重要方式,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要求,改革师范生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师范生专业能力的重要举措。为此,我省在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明确提出,开展大学生乡村学校支教,并予以经费支持。每学年安排2万名师范生到乡村学校实习支教,其中1.4万名安排到52个财政困难县,省财政按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2016年6月,省教育厅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做好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

  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属有关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地方的大力支持。省教育厅多次召集有关高校和地方进行工作对接,由地方提出需求,高校根据师范生培养方案和学校实际组织安排相关实践实习支教。各高校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制订实践教学标准,确保师范类学生教育实践不少于一个学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实践不少于半年。为保障支教师范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全省各地加大投入,配备床上用品,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一安排实习师范生住宿。实习支教期间,实行“双导师制”,由高校选派指导教师定期到中小学进行专业指导,地方遴选教学能手或学科带头人担任实习指导教师,让实习师范生尽快适应教学。同时,加强过程管理,建立了实习支教工作定期检查视导机制,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目前,我省师范生教育实践和实习支教工作正平稳、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首先是有效增强了师范生对教师的职业认同,提高了其职业素养,增强了其社会责任感,为其今后成为一名合格教师打下坚实基础。其次是强化了高校与中小学的联系,有助于高校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三位一体”合作育人新模式。当然,农村及薄弱地区学校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实习支教师范生的到来,极大地缓解了当前农村中小学教师不足的问题,帮助农村中小学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城乡教育公平、协调发展。近日,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同志表示,将更好地总结经验,健全机制,强化保障,确保师范生教育实践和实习支教工作继续取得好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jpg

    记者从11日召开的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十八大以来5年回国人数占到70%。[详细]

    04-12 07-04人民日报
  • 姚明放大招!中国男篮设立中外两名主教练+两支国家队

    中国篮球协会12日公布《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即日起至16日为报名及初步筛选阶段,4月18日至23日期间确定国家男篮主教练最终人选,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并向社会进行公示。2.资格审查及初选:国家男篮主教练选拔组根据选拔标准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筛选出4-6名符...[详细]

    04-12 14-04新华社
  • 韩总统大选候选人分别就新政府主要课题发表政见

    据韩媒报道,韩国即将于5月9日举行新任总统大选投票之际,各党候选人分别就新政府要推行的主要课题发表各自意见。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表示,如当选总统,将推进分权型修宪,缩小国会特权,并将推行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工作,以“武装和平”的方式捍卫国家安全。[详细]

    04-12 15-04东方网
  • 安倍将于4月27日访问俄罗斯 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7、28日访问俄罗斯,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据悉,铃木曾经担任过日本北海道开发厅长官,在推进日本与俄罗斯解决日俄争议岛屿问题上有较多作为。[详细]

    04-12 15-04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