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施“323”教育扶贫工程成效显著

2017-01-10 13:56: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孙荣光

  2016年,山东省教育厅精准聚焦当前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和贫困家庭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以“323”教育扶贫工程为引领,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为主要对象,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素质和脱贫能力,全力构建到学校、到教师、到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我省实施的“323”教育扶贫工程,包括推进3项计划,即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普及计划”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提升计划”;构建2个网络,即构建“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网络”和“高校科技扶贫网络”;完善3个体系,即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以及“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体系”。

  日前,记者获悉,省教育厅承担的《全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中列出的年度任务已全部完成,绝大部分任务指标超年度计划完成,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以及贫困家庭劳动力素质和脱贫能力显著提升。

  补短板:以推进“全面改薄”、“学前教育普及”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

  为“让硬件硬起来”,我省在2016年加大“全面改薄”专项资金投入力度,资金分配重点向省级财政困难县倾斜。优先保障省扶贫开发重点村“全面改薄”,对7005个省扶贫开发重点村中有改薄需求的50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予以重点扶持,全面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9.28亿元,占年度规划的128%,新建、改扩建学校344 所。到2018年底,力争505所学校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

  为实现贫困村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的目标,我省还将扶贫开发重点村中确需建设幼儿园的纳入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和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予以优先保障。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幼儿园423 所,开工率达106.8%,已经建设完成400所, 2016年度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幼儿园建设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扶贫重点村的教师队伍建设是我省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重中之重。2016年,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全省调剂其他事业单位编制用于教育4536个,核定临时周转编制18831个,齐鲁名师、名校长培养也实行了农村学校计划单列……在实施“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提升计划”过程中,我省通过充实总量、优化结构、结对帮扶、全员培训、政策倾斜等措施,有效改善了乡村教师队伍状况。

  促均衡:以构建“学校结对帮扶网络”和“高校科技扶贫网络”填补区域教育落差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省教育厅按照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利用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城乡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尤其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办学水平,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截至目前,全省17市均已出台结对帮扶工作方案,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结成2988个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帮扶对子,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基本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根据贫困地区不同的脱贫需求,我省还组织了全省高校相关领域专家服务团队31个,投入资金23.6万元,设立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16个,为农业生产、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基本实现了扶贫重点产业全覆盖,取得了“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良好效果。

  助发展: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体系”激发贫困家庭脱贫的内生动力

  我省“323” 教育扶贫工程在保障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实施、脱贫资金精准投放的同时,还把着眼点放在了提升贫困家庭学生的素质水平和能力建设上,以此激发贫困家庭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所构建完善的3个体系中,我省首先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免收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在我省高校就读的山东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免除学费;对在部属、外省高校就读的山东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免学费补助资金。截至目前,2016年度全省各级共统筹用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资助资金3.11亿元,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4万人次。

  在完善资助体系的同时,我省还构建完善了“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为每名留守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和联系卡,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同时,要求在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设立留守儿童活动室,为其提供专门活动场所和便利条件。截至目前,在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2640所学校中设置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室2229个,惠及农村留守儿童66145名。

  为了“让贫困家庭孩子掌握一技之长”,我省着力完善“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体系”。通过调整职业学校布局结构,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据统计,2016年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农村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比例达到78.98%,超额完成60%的年度目标任务。

  此外,在做好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在2016年高考招生工作中,还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制定了一系列倾斜政策,包括地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教育部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等。其中,实施的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安排13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选择应用性、实用性强,就业水平高的热门专业,进行单独招生录取。据了解,2016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464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已全部被高校录取。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实施的“323”教育扶贫工程在点面结合上做足了文章。在“点”上,各项涉及人的免费资助、招生倾斜、支持项目以建档立卡为依据,精准到每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对教育扶贫的认同感;在“面”上,对“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重点优先支持,全面覆盖到贫困村,落实到薄弱校,让贫困地区的教育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全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jpg

    记者从11日召开的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十八大以来5年回国人数占到70%。[详细]

    04-12 07-04人民日报
  • 姚明放大招!中国男篮设立中外两名主教练+两支国家队

    中国篮球协会12日公布《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即日起至16日为报名及初步筛选阶段,4月18日至23日期间确定国家男篮主教练最终人选,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并向社会进行公示。2.资格审查及初选:国家男篮主教练选拔组根据选拔标准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筛选出4-6名符...[详细]

    04-12 14-04新华社
  • 韩总统大选候选人分别就新政府主要课题发表政见

    据韩媒报道,韩国即将于5月9日举行新任总统大选投票之际,各党候选人分别就新政府要推行的主要课题发表各自意见。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表示,如当选总统,将推进分权型修宪,缩小国会特权,并将推行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工作,以“武装和平”的方式捍卫国家安全。[详细]

    04-12 15-04东方网
  • 安倍将于4月27日访问俄罗斯 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7、28日访问俄罗斯,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据悉,铃木曾经担任过日本北海道开发厅长官,在推进日本与俄罗斯解决日俄争议岛屿问题上有较多作为。[详细]

    04-12 15-04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