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长制”为学生提供成长空间

2016-12-08 09:44:5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静嘉

  据《齐鲁晚报》报道,济南市教育局德育品牌创建计划启动与“学长制”推介会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学长制”成为济南市第一张德育名片,并将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实施。

  “学长制”最早源自英国伊顿公学,在欧美高校中流行,后来我国香港等地实行。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实践“,学长制”在省实验中学已经走向成熟。通过同学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带动、互相促进,让学长与学弟组团“结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实现学生自治和抱团进取的示范作用,提高独立学习和生活能力,减少不必要的“弯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格培育。

  毋庸置疑,“学长制”是教育管理的大胆创新,也是教育改革的积极信号。在“学长制”基础上,学校可进一步延伸触角,拓展思维,逐步让老师和家长也参与到学校的日常管理中,提高家校合作的开放度和共享度,共同护航学生的成长,维护学校的秩序。比如,推出“导师制”,让每个学生都可自由选择一位生活导师,再比如“,班导制”,定期邀请家长到班级值班或主持班会等等,这些都完全做得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jpg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洪某某在瑞银信、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POS机300多台,用于盗取卡号和密码进行盗刷。除第三方支付违规操作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在银行这关,因未按规定关闭降级交易渠道,最终让盗刷发生。[详细]

    12-08 08-12每日经济新闻
  • “黑科技”助推城市升级 智慧路灯“点亮”成都高新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位于该区锦尚西二路的首批华体智慧路灯系统已于近期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智能服务。在未来,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和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这套智慧路灯系统将有望“照亮”国内越来越多的街道。[详细]

    12-08 09-12央广网
  • 欧洲对默克尔政策争议多 其下个总理任期将艰难

    【环球时报驻德国、法国特约记者 青木 姚蒙 冯国川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也有媒体称,默克尔要连任,困难仍很多。默克尔长期执政,已经给民众带来一些“疲倦感”,这也是毋庸置疑的。[详细]

    12-08 09-12环球时报
  • 马来西亚总领事调研西安领事馆区

    今年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充分发挥西安领事馆区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的对外窗口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西安领事馆区一期4座统建领馆及周边配套道路建设、绿化施工全部完成,浐灞生态区正积极推进各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入驻。[详细]

    12-08 09-1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