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四名技校生“订单“式盗窃 用所学汽修技术行窃

2016-12-06 12:46:56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尉伟

  临沂的姚先生把17岁的儿子姚峰(化名)送至济南一技校学习汽修,希望他能有一技之长,回家开个汽修厂。可谁想,姚峰却和同专业的三名同学把课堂所学用在了盗窃摩托车上。从2015年月至今,四人在省城结伙盗窃高档摩托车70余辆,甚至发展到按照收赃者的要求进行“订单“式盗窃。

  刚买的摩托没了影儿

  2016年11月初,历下公安大明湖派出所突然接到市民小刘的报警电话:他停放在世贸附近的一辆鬼火摩托车不见了踪影。“这辆摩托车是小刘的父亲刚给他花一万多元买的。”12月5日,历下公安大明湖派出所民警赵汝鹏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小刘骑着新摩托去世贸附近玩,没想停在路边却遭遇贼手,“因害怕父亲责骂,他都没敢告诉家里人”。

  接警后,专案组民警一番调查后,初步锁定了四名嫌犯:他们深夜进入市区寻找目标,得手后将自己所骑的摩托车藏身于周边小区车库,然后于凌晨骑着被盗的高档摩托车再离开,“一晚上,四人能连续作案三四起”。

  遭拆解的被盗摩托车

  虽然,四人作案时都带着头盔、遮挡面部,但作案时间、手法等与之前在泉城路周边屡屡发生的摩托被盗案十分相似。“我们也由此推断,这是一个四人盗窃团伙。”历下刑警二中队民警张洪涛说。

  进一步追踪,民警在章丘某小区的地下车库内发现了两辆被盗摩托车,其中就有小刘的那辆鬼火。可让人奇怪的是,两辆被盗摩托车的部分零件已被人拆卸,出现缺失。

  “后来,我们了解到:将被盗摩托车拆解的是,在该小区9楼居住的孙某,他从事摩托车零配件生意。”监控显示,四名盗车嫌犯每次都在孙某小区集合、出发,然后将偷来的摩托给他。而孙某对外销售的摩托车零配件,不少是从赃车上拆解下来的。

  四名汽修专业的技校生

  11月28日深夜,蹲守民警将遛狗归来的收赃人孙某抓获,得知四名嫌犯系某技校学生。于是,11月29日凌晨,民警又赶赴经十东路附近将姚峰等人抓获。

  经查,姚峰等四人均系某技校学生,都在校学习汽修专业,“他们来自临沂、邹城等地,最大的17岁,最小的16岁。”民警张洪涛介绍,除一人是2016级的学弟外,姚峰和另外两人都是2015级的同班学生”。

  说起盗车原因,姚峰等向民警交代:因对摩托车的喜爱和专业所学,让他们四人走到了一起。可由于手头拮据,从2015年9月开始,喜爱摩托车的他们就利用专业所学以及对摩托车的熟悉开始结伙盗窃高档摩托车。

  17岁的“带头大哥”

  起初,该团伙是姚峰带着李某,后来另外两人也加入进来。于是,入“行”最早、“业务”最熟练的姚峰就成了众人的“带头大哥”。

  虽然,民警曾了解到,平时姚峰等人很懒,没电梯都不愿意下楼。可在偷车这件事儿上,他们却一反常态:常常深夜出发,骑一个小时的摩托抵达济南市区,行窃后再骑一个小时的车于凌晨返回。

  “作案是,,都是姚峰负责开锁,其他人望风或接应。”民警赵汝鹏说,遇到只锁了车锁的,姚峰等人就采取摇晃车把的方式;若有其他锁具,他们就用随身携带的断线钳等工具,“他们选择泉城路、领秀城贵和等处,也是感觉那里停放的高档摩托车多,常有一停好几天都不动的,好偷”。

  据民警介绍,四人盗窃来的摩托车少则几千,多达上万,可姚峰等人出手不过几百到一千多元,“这些钱,也都是全由姚峰掌管,如果其他人需要钱或是大家吃喝玩乐时,都姚某负责”。

  提供订单的收赃人

  值得一提的是,民警调查发现,姚峰等人用于作案的头盔、钳子等工具居然是收赃人孙某提供的。

  原来,姚峰等四人开始行窃时并不认识孙某。后来,因为一次销赃,姚峰四人与孙某相识。见四人“钱途无量”,从事摩托车零配件生意的孙某就开始对姚峰等人进行“业务指导”。“比如,什么车销路好,什么车的零件好卖、价格贵,孙某就要求姚峰他们偷什么型号的。”民警赵汝鹏“揭秘”。“有时候,姚峰等人因为学业比较紧而无暇顾及时,心急的孙某还会打电话催促,说自己什么车的零配件卖没了,让他们赶紧再弄个一辆“。

  没想到,孙某从姚峰等人那里收来的两辆赃车还没来得及完全拆卸,就被历下警方一网打尽。

  经查,该团伙在历下、市中、历城等处结伙盗窃摩托车70余辆,涉案价值20余万元。目前,姚峰等涉案嫌犯已被历下警方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9省发布工资指导线 黑龙江已多年未发布

    19省发布工资指导线 黑龙江已多年未发布.jpg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今年7月之前,仅有天津、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5省份发布了2016年工资指导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今年7月之前,仅有天津、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5省份发布了2016年工资指导线。[详细]

    12-06 09-12中国经济周刊
  • 巴基斯坦发生疑似针对中企恐怖袭击 中方发安全提醒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日前发布安全提醒:该国巴俾路支省发生疑似针对中国企业的恐怖袭击,提醒俾路支境内有施工项目的中资企业高度重视,加强驻地及施工现场安保力量,避免不必要外出。[详细]

    12-06 12-12东方网
  • 奥巴马和安倍将在夏威夷会晤并访问珍珠港

    美国白宫5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2月底在夏威夷会晤。白宫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奥巴马与安倍将于12月27日在夏威夷会晤,两人将回顾美日两国过去4年在安全、经济和应对全球挑战等领域的合作。[详细]

    12-06 11-12中国江苏网
  • 普京谈退休后计划:希望自由旅行 赏自然风光

    国际在线专稿: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2月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在视察车里雅宾斯克轧管厂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圆满完成事业,并实现自由旅行的梦想。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视察了车里雅宾斯克轧管厂,并与该厂员工交谈。[详细]

    12-06 11-12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