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坚持每年对中小学校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2016-11-28 11:55:16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孙军

  “定期对校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非常有必要,也是对干部履职及时有效的监督。通过审计,能够帮助校长及时发现学校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这对促进学校工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提高校长个人自我约束和管理决策能力也很有帮助。”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这样告诉记者。

  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坚持每年对中小学校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财务管理、防范经济风险、提高校长履职能力、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从2015年至今,全市共对287名中小学校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资金62.5亿元。通过审计,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680条,纠正被审计学校不当规章72项,督促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15条;通过整改,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800多万元,促进增收节支3600余万元。青岛市教育局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审计工作先进集体。

  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告诉记者:“‘一把手’离任了要审计,但是任中审计更重要,这有利于保护干部。我们建立校长审计‘全覆盖’制度,把审计结果作为单位奖惩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纳入单位考核体系和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校长经济责任审计是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科学民主理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青岛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内部审计很好地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完善协调联动机制

  针对中小学校长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性强、质量要求严等特点,青岛市建立和规范了“三个到位”保障机制。一是组织领导到位。2013年,该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审计、纪检、组织、人事和财务等部门职责分工,并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二是督查落实到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和保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2014年出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谈话暂行办法》,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对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审计谈话,督促其认真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2015年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规定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定期督查,每季度下发督查通报。完善限期整改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2个月内整改完毕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审计处3个月内进行跟踪落实。把经济责任审计纳入中小学校学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三是协作联动到位。审计部门与纪检、组织、人事、财务部门密切配合,在计划、考核、监督和查处方面各司其职,坚持做到“审计前共商计划、审计中互通情况、审计后联合落实”。另外,在党委对干部进行调整时,每年审计的结果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创新审计思路

  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青岛市实施审计“两个全覆盖”、“两个创新”。“两个全覆盖”:一是审计对象全覆盖。将所有中小学校长和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校长全部列为审计对象;将学校投资成立或合作举办的民办学校、校办企业、后勤服务实体等二级独立核算单位全部纳入审计范围。二是审计内容全覆盖。将学校财务收支、预算执行、资产负债规模、固定资产管理使用、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三公”经费支出、校长廉洁自律等情况全部列为必审内容,努力做到应审必审、应审尽审。“两个创新”:一是审计方式创新。探索实施分类审计,将所有被审计单位划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坚持独立审计与委托审计相结合,将部分审计项目交由社会中介机构完成;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以任中审计为主,前移监督关口。二是审计手段创新。探索运用计算机软件开展审计,推动审计向数字化、大数据审计转变;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将被审计学校及校长基本情况、历次审计发现问题、问题整改情况等全部纳入资料库,为制定项目计划、开展审前调查、组织宏观分析等提供翔实依据。

  完善结果运用机制

  审计结果的运用是中小学校长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为提升审计实效,青岛市做到“四个分清、两个结合”,即分清校长个人责任与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分清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分清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分清前任责任与现任责任;进行评价时将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将当期与前期审计“两个结果”相结合。同时,注重加强分析、综合对比,将年度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在年底进行分析、列表汇总,并根据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和认定标准评定等次。

  审计的目的是“防患于未然”,也是为教育局领导班子及校长当好参谋、助手和“保健医生”。针对审计发现的财务、采购人员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存在较大风险等问题,青岛市教育局出台财务人员定期轮岗制度,从2015年暑假开始对直属单位主管会计进行全面轮岗。针对校长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先审、再帮、后整改”的原则,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保障经济安全运行。如在对某中学校长审计时,审计人员发现学校固定资产管理薄弱、账实不符、管理制度不健全,督促学校立即整改,对学校资产全面核查,做到账账、账实相符,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据了解,该市还定期召开审计情况通报会议,通报问题,分析原因和严重后果,提出防范措施和要求,收到了“审一个单位,帮一位领导,树一个典型,促一方正气”的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jpg

    几年前刚开始工作时,我每天早上都很开心,恨不得蹦跳着去上班。是的,千军万马考上公务员,并不意味着能顺理成章地过上人们口中“一杯清茶一份报纸”“朝九晚五”的生活。只是满足感没有维持多久,干着干着,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表的拧巴。[详细]

    11-26 15-11中国青年网
  • 广西灵婉湖"鱼王"遭猎杀 引发当地人愤怒

    南国早报南宁讯11月22日,南宁市武鸣区灵婉湖花鳗鲡鱼王被猎杀的照片在微博上传开,残忍的事实刺激到了广西众多潜水爱好者。11月21日晚11时41分,网友@潜水摄影玩家在微博上发出消息:“南宁附近有个美丽的水下洞穴叫灵婉洞。[详细]

    11-28 11-11中国江苏网
  • 韩防务部门将投资200亿韩元 开发“机械战警”

    据韩媒报道,韩国防卫事业厅28日表示,将携手国防科学研究所(ADD)和防务公司LIG NEX1到2020年投资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开发“多功能可穿戴增肌机器人”技术。[详细]

    11-28 11-11中国新闻网
  • 俄方:叙政府军解放阿勒颇8个地区 疏散2500人

    据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俄驻叙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的新闻通报称,叙利亚政府军27日从恐怖分子控制下解放了阿勒颇东部8个地区,疏散了超过2500人。新闻通报表示:“在叙利亚武装力量部队解放阿勒颇东部地区行动期间,有42名武装分子从Al-Qadisiya地区撤出,他们拒...[详细]

    11-28 11-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