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前师生情 滨州老学生苦寻30多年终得续

2016-11-28 11:44:57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晓霜

  40年前,老师如母亲般呵护帮助张勇和他的同学们度过了小学中最关键的三年时光,这份恩情张勇一直铭记在心里。这些年来,他一直有个心愿:找到恩师,向她表达埋藏在心底的那份感恩,再续当年的师生情谊。

  对恩师的寻找持续了30多年里,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他的寻找又经历了多少坎坷呢?在滨州市工商局工作的张勇,跟记者讲述了那一段让他刻骨铭心的师生情谊。

  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我要找的这位老师叫李芸,现在应该60多岁了,她是我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在滨州市惠民县麻店小学念书时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也是第一批从淄博来惠民的知青。”张勇说,40多年前,李芸老师和千千万万个城市热血青年一道,走上了上山下乡的道路,也正是这个历史潮流,造就了他们的师生情缘。“我每每回到惠民县老家,与同学闲聊时,总会提起李芸老师,她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我们都想找到她,道一声谢谢。”张勇说。

  到现在,张勇还能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李芸老师的情景,也记得她当时住在小学后排最东头的一间老师宿舍里,离挂着大钟的那棵老槐树很近。在张勇的印象里,1974年,当时的他正上二年级,刚来的李芸老师很年轻,椭圆脸,单眼皮,梳着一个及腰的麻花辫,人长得虽然不算漂亮,但稳重中散发着一股青春的气息。“她穿着一件花绸子材质的薄棉袄,衣着虽然朴素,但在当时来看是非常有气质的,一下子就抓住了班里所有同学的眼球。”

  对于当时的麻店小学来说,大部分都是民办教师,整个学校也没几个女老师,时尚年轻的李芸老师可以讲得好,自然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她经常跟我们讲淄博城市的生活、课外的故事,那些故事非常吸引我们,我们在听课的时候特别地认真。”张勇说,私底下都把这位仅仅比他们大10来岁的老师当成妈妈一样。

  在张勇的记忆里,李芸老师的一件事,让他印象特别深刻。有一年冬天,他家正在盖屋,房子还没盖好的时候,他就暂时住在了间背阴的屋子里,不小心着凉感冒,连续几天没有去上学。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缺课让李芸老师非常上心,亲自到家去看望他。“我没想到她会来,当她一掀开我屋里的门帘子时,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这种慈母般的关爱,让我倍感温暖。”

  李芸老师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了张勇和他的同学们后来的人生道路。“她教导我们人生要有目标,遵约守信、尊老敬师、友爱互助,我们也从她身上看到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一面,工作几十年,我们一直牢记李芸老师的教诲,认真做事、诚实做人,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张勇说,他和他的同学们过的都还可以,“总算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

  两地苦寻恩师,网上发帖终如愿

  “后来我们上了初中,见面的时候就不多了。”张勇说,在他上初中的路上偶尔也能见到李芸老师,但见了面也说不上几句话。“我记得,1982年的秋后我见到她只打了个招呼,之后就没见过她,本来以为她上课忙,后来才知道她调回淄博了。”

  就这样,1983年前后,返城的李芸老师跟张勇和他的同学们分别了,这一别竟然就是30多年!张勇告诉记者,当时李芸老师回去得很突然,怎么也“找”不着了。“老师的教诲一直激励着我成长,我也一直待打听她的下落。”张勇说,他初中毕业后就进入社会工作,问过以前的同学,以前的老师,问过所有在这个学校里读过书、教过书的人,都没有结果,而在80年代那个通讯设备匮乏的年代,想找一个人无无异于大海捞针。

  30多年的时间了,张勇一直想找到老师,也曾通过淄博的朋友打听李芸老师的情况,但一直没有音讯,到了2010年,孩子考上了大学,自己的事业也比较稳定了,想找到李芸老师的念头就更为强烈。“好在现在的网络比较发达,我就开始通过网路寻找。”

  一篇内容为“李芸老师,你还记得我们的名字吗?常存志、张永山、张爱民、陈福莲……我们现在都已经是50岁左右的人了,有的已经当上了爷爷奶奶、姥爷姥娘,岁数大了,我们越发想念你……”的寻人网贴在淄博、惠民两地广为转发,引起了大量关注,身边的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都帮忙找寻这位美丽、大方、热心、充满爱心的女知青老师。

  经过朋友们的帮忙,多方找寻,张勇终于了解到,李芸老师在当年回到淄博后并没有继续从事教育工作,而是来到了印刷厂工作,近几年一直在北京照顾孙子。联系上老师后,的张勇和同学们都很激动,一直在酝酿着策划一场聚会,再续一下当年的师生情。

  策划一场聚会 ,再给老师跳次当年舞蹈

  朱松林是张勇的同学,他跟张勇一样,一直在寻找着李芸老师。在他的印象里,李芸老师性格开朗、脾气好,是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她很开明,思想超前,在我们上二年级的时候就组织我们唱歌跳舞,这在当时是不敢想象的。”朱松林说,李芸老师在班上选了4位女生、包括他跟张勇在内的4位男生,8人排了一个《友谊花开万里香》的舞蹈,还抹了脸蛋穿了白衬衣在公社文艺汇演上进行了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jpg

    几年前刚开始工作时,我每天早上都很开心,恨不得蹦跳着去上班。是的,千军万马考上公务员,并不意味着能顺理成章地过上人们口中“一杯清茶一份报纸”“朝九晚五”的生活。只是满足感没有维持多久,干着干着,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表的拧巴。[详细]

    11-26 15-11中国青年网
  • 楼继伟被任命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楼继伟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免去黄树贤的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职务;免去谢旭人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职务;免去沙尔合提·阿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职务。[详细]

    11-28 10-11东方网
  • 韩防务部门将投资200亿韩元 开发“机械战警”

    据韩媒报道,韩国防卫事业厅28日表示,将携手国防科学研究所(ADD)和防务公司LIG NEX1到2020年投资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开发“多功能可穿戴增肌机器人”技术。[详细]

    11-28 11-11中国新闻网
  • 俄方:叙政府军解放阿勒颇8个地区 疏散2500人

    据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俄驻叙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的新闻通报称,叙利亚政府军27日从恐怖分子控制下解放了阿勒颇东部8个地区,疏散了超过2500人。新闻通报表示:“在叙利亚武装力量部队解放阿勒颇东部地区行动期间,有42名武装分子从Al-Qadisiya地区撤出,他们拒...[详细]

    11-28 11-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