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卖妈妈”:每天跑70公里 不让女儿当贫困生

2016-11-28 11:12:26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世杰 李尚隆 卢明

济南“外卖妈妈”:每天跑70公里 不让女儿当贫困生

 

济南“外卖妈妈”:每天跑70公里 不让女儿当贫困生

 

  夜间,冯丹送外卖途中低头查看手机导航。李锐 摄

  穿好毛衣,套上大衣,围好头巾,扣上头盔……“外卖妈妈”冯丹(化名)每天出门前都要全副武装。45岁的她是一名单亲妈妈,有个读高三的女儿,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女儿能考上大学。

  时间:22日10点转弯刹车都靠脚,每天接20余单跑70多公里

  时间回到11月22日,济南迎来了今冬初雪,气温骤降。

  10点,开完晨会,冯丹接上了第一单。“取餐得两三公里,送到客户手中又得两三公里,还有距离更远的。”她说,入冬以来平均每天要接20余单,骑电动车跑70多公里。“天冷了叫外卖的更多了,但路不好走,一天最多接20多单。”

  由于刚下过雪,许多道路上仍有一层薄冰,冯丹仍骑得很快,“路滑骑得快就要更小心,转弯时都得靠脚来控制平衡”。

  11点,冯丹到达第一个送餐点。“光顾着跟你聊天了,只剩5分钟了。”说着便抓起放在后备厢中的餐盒,一边气喘吁吁爬上二楼,一边打着电话“老师您的外卖到了,开门取一下吧”。

  临近中午时,很多地方积雪开始融化,在路上奔波的她,没多久裤脚上便满是泥点。

  随后的一周,虽不再下雪,可气温依然很低。“这几天白天还好,一过傍晚就冻透了,每天回家得洗个热水澡才能缓过来。”时间:23日17点路不熟边看导航边骑车,等餐冻得直跺脚

  23日下午5点,腊山河东路西侧,由于订单只写了路号,并没有标明小区名称,刚接到餐的冯丹赶紧上车,掏出手机打开导航,一手握着车把,一手举着手机上路。

  冯丹的电动车晃晃悠悠行驶在公路上,不断有车从她身边疾驰而过,有些小轿车不停地朝她按喇叭。“车太多危险肯定有,但对我们来说时间更重要。”

  “电动车上有挡风被,路上还没觉得太冷,等餐的时候反倒觉得冷了。”到下一家商铺门口取餐时,冯丹边跺脚边说。

  一家四五平方米的小商铺门口,聚集着3名送餐员。“8号谁的?快拿走。”商铺老板大声吆喝着,“我的我的。”一名送餐员赶紧上前接过餐盒,其他人则在屋外吹着冷风,继续等待。

  在等餐过程中,冯丹告诉记者:“穿太多路上容易出汗,一冷一热更容易感冒。”正说着,听到了屋内不耐烦的声音,“10号没人要了?”冯丹赶紧应道,“这呢!”说着便赶紧闪身进屋拿到了在这的最后一份餐。

  “我的齐了,得走了,要不一会又过了送达时间了。”将餐盒放进电动车后座的保温箱里,盖上盖子,骑上电动车便赶往下一处订餐地址。

  时间:24日21点夜路送餐被狗追,不幸摔伤肋骨

  24日晚上9点,冯丹送餐到济南西站附近,小路上的冰碴还没有完全融化,她只好抱着餐盒往小区里走。“路灯很暗,路上也没有行人,当时我心里很慌,脑子里忍不住胡思乱想,走路都有些哆嗦。”

  更令她害怕的是,身后突然传来了狗叫声,而且声音越来越近,仿佛已经到了她的腿边。冯丹一边呼叫,一边向前狂奔,不知道跑了多远,脚下一滑摔倒在地。“脑子一下就空了,在地上趴了几分钟才回过神,狗没有追来,餐盒也不知丢在哪里了。”冯丹回忆道。

  晚上11点左右,回到家中的冯丹感觉两侧肋骨疼。“当时想着挺挺就过去了,谁知道第二天起来腹部和肋骨都痛得厉害。”冯丹这才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建议她吃中药慢慢调理,但由于治疗周期较长被冯丹拒绝了,最后她选择吃西药治疗,并向外卖公司请了3天病假。

  “休息两天,我会继续送餐”,冯丹说,作为为数不多的女送餐员,刚接触外卖行业时,朋友都觉得她坚持不下来。虽然她也一度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到现在,并且努力做好。

  “外卖妈妈”的心声:

  拼一月能赚3000块

  “每天回到家都很累,一周才能休一天。”冯丹介绍,如果不值班,晚上8点左右能下班,值班要到10点多才能回家。“偶尔看看电视,一般回到家歇一会就睡了。”

  2000多元的底薪,每月要送到400单以上才能拿到,算上全勤奖和其他补助,冯丹每月拿到手的工资大约3000元。

  “3000元的工资,足够供女儿好好上学了。”冯丹介绍道,她已经离异10多年,19岁的女儿今年读高三。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再加上她的基本开销,一个月仅剩400余元。

  由于女儿上学,现在冯丹每天回家都是一个人,但她与女儿经常通电话,偶尔也会视频,听女儿讲一讲生活中的琐事。

  据冯丹介绍,一次通话中,女儿曾提过“申请贫困生”一事,但还没说完就被她严厉拒绝了,为此女儿好几天没给她打电话。“别人有的我也要给我闺女买”,冯丹说,“如果女儿成了贫困生,再穿新衣服、换新手机,学校里会不会有人说闲话?那可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jpg

    几年前刚开始工作时,我每天早上都很开心,恨不得蹦跳着去上班。是的,千军万马考上公务员,并不意味着能顺理成章地过上人们口中“一杯清茶一份报纸”“朝九晚五”的生活。只是满足感没有维持多久,干着干着,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表的拧巴。[详细]

    11-26 15-11中国青年网
  • 楼继伟被任命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楼继伟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免去黄树贤的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职务;免去谢旭人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职务;免去沙尔合提·阿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职务。[详细]

    11-28 10-11东方网
  • 美军方拟斥资30亿美元打造无人潜艇

    据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消息,美国国防部计划斥资30亿美元研制无人驾驶潜艇。报道引述美国军方官员的话称,该潜艇目标是“能够水下航行数月,最终可续航数年”。[详细]

    11-28 10-11人民网
  • 美大选摇摆州重新计票 希拉里何种情况下能翻盘?

    美国威斯康辛州25日决定受理绿党候选人吉尔· 斯坦提出的申请,重新点算该州大选选票。在此情形之下,加上希拉里和特朗普相差74个选举人票,现今仅有6名选举人表态要按个人意愿支持希拉里,希拉里要赢得选举人票难度不小。[详细]

    11-28 10-11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