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国考”笔试昨开考 山东考区有万余考生缺考

2016-11-28 11:11:03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27日早上7点,离开考还有俩小时,山东交通学院考点外已有众多考生在等候。 记者王锋 摄

“最严国考”笔试昨开考 山东考区有万余考生缺考

  27日8:00,距离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还有1个小时,济南艺术学校考点外已有考生等候,抓住考前最后时间翻看笔记,这只是济南28个考点中的一个缩影。这一天,全国47个城市900多个考点同步开考。

  国考热度不减,职位“冷热不均”

  本次招录职位有1.5万余个,计划招录2.7万余人,涉鲁招考人数1307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据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国考报名审核结束,共有148.6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39.46万人增加了9.17万,同比增加6.58%,平均竞争比50:1。

  据公考培训机构联创世华统计,山东考区考生超过9.6万人。此次国考,和往年情况相似,职位依旧“冷热不均”,从全国来看,最热职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为9837:1。和最热职位相对,在全国范围内,有192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无人通过审核人数最多的部门为气象部门,这些职位对专业性要求较高,还大多数在西部偏远地区。

  山东考区有万余考生缺考

  在济南一家私企工作的刘丽(化名)今年报名参加国考,不过笔试迟到了,没能参加这次考试。“本来也没有好好复习,只是担心会不会记入诚信档案。”刘丽说。

  事实上,每年都有不少考生缺考。据中公教育统计,2014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40万人,2015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2016年度超46万人。记者了解到,27日上午国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山东共有1.27万人缺考;下午《申论》科目,缺考1.38万人。

  据了解,如果通过审核没有去参加笔试,不会记入诚信档案。“弃考”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库的情况是指:在面试环节,考生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临时弃考。或者是在报到环节,有的考生在已经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备案等环节之后又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现象,这时候“弃考”就要进入“黑名单”了。

  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招考简章,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7年1月中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考题有啥新动向

  总体来看,今年的申论考试主题围绕“水的智慧”展开,向“水与城市建设、扶贫”等方向辐射。副省与地市试卷主题一致,说明国考主题由科技与人文、价值与人文的讨论,转为对生态与人文话题的探讨。

  说到“水生态”,济南考生想必不会陌生。今年11月7日,水利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召开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会,一致同意济南市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这标志着济南在全国率先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据中公教育有关专家分析,材料选取范围较广,古今中外结合,通过古代城市水系与城市建设与现代城市发展与水系建设,以及国内外城市发展理念的对比,凸显主题,案例材料与理论观点材料交叉设置,既有科学高度也具备生活化的特点,具有鲜明国考取材特色。

  ●这些行测题目你会答吗?

  ■关于中国外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A.周恩来和陈毅都曾担任过外交部长B.委内瑞拉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丁美洲国家C.“另起炉灶”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的外交方针D.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邓小平提出“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战略(正确答案为B。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是古巴。)

  ■某人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某年他发现从当年起连续10年自己的年龄均与当年年份数字之和相等(出生当年算0岁)。问他在以下哪一年时,年龄为9的整数倍?A.2006 B.2007 C.2008 D.2009(正确答案为B。由题意可知,此人出生于1971年,从1990-1999年连续10年他的年龄与当年年份数字之和相等。所以2007年时年龄为36岁,是9的倍数。) (题目解析为联创世华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jpg

    几年前刚开始工作时,我每天早上都很开心,恨不得蹦跳着去上班。是的,千军万马考上公务员,并不意味着能顺理成章地过上人们口中“一杯清茶一份报纸”“朝九晚五”的生活。只是满足感没有维持多久,干着干着,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表的拧巴。[详细]

    11-26 15-11中国青年网
  • 楼继伟被任命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楼继伟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免去黄树贤的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职务;免去谢旭人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职务;免去沙尔合提·阿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职务。[详细]

    11-28 10-11东方网
  • 美军方拟斥资30亿美元打造无人潜艇

    据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消息,美国国防部计划斥资30亿美元研制无人驾驶潜艇。报道引述美国军方官员的话称,该潜艇目标是“能够水下航行数月,最终可续航数年”。[详细]

    11-28 10-11人民网
  • 美大选摇摆州重新计票 希拉里何种情况下能翻盘?

    美国威斯康辛州25日决定受理绿党候选人吉尔· 斯坦提出的申请,重新点算该州大选选票。在此情形之下,加上希拉里和特朗普相差74个选举人票,现今仅有6名选举人表态要按个人意愿支持希拉里,希拉里要赢得选举人票难度不小。[详细]

    11-28 10-11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