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艾滋病在学生中悄然出现 学校已非一方净土

2016-11-25 15:14:03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刘正毅

  小强是一名大学新生,和其他大学新生一样,刚刚迈入大学,小强感觉自己象小鸟摆脱了牢笼的束缚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新鲜和好奇。入学后不久,在舍友小刚的诱导下便尝试了同性性行为。后来两人经常趁其他舍友不在,偷偷在宿舍发生多次性行为,并且很少采取安全措施。在学校开展的一次艾滋病专题讲座上,小强得知男男同性性行为是艾滋病的高危行为,于是到疾控中心做了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发现感染了艾滋病。后来得知小刚有多名同性性伴,在感染了艾滋病后,又传染给了他。他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整个人陷入了崩溃之中。

  上面的案例并不鲜见,近年来,艾滋病感染者中学生的比例出现上升趋势,学校已经不是艾滋病的净土。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2015年,全国发现的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例数呈迅速增长趋势,从2011年的1023例上升为2015年的3167例。其中以男生为主,80%以上是通过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这充分说明,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形势非常严峻,学生群体已经成为艾滋病防治的重点目标。

  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获悉,烟台市近10年来每年都会发现新的学生感染者,报告的学生病例最年轻的是一名16岁的中学生,发现病例均为性途径感染,且九成以上为同性性接触感染。随着性观念的不断开放和网络信息化的普及,加之自身的好奇心和他人的诱导,使得自控能力弱的青少年忍不住去尝试体验,但他们往往缺乏风险意识、防范意识,有的甚至认为“男男”之间没有避孕需要,而不采取防护措施,导致感染艾滋病。

  疾控专家指出,青年学生应该主动了解防艾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洁身自好,崇尚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接触富有正能量的信息和知识,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诱惑,尽量避免发生婚前性行为。如果性行为无法避免,一定要使用安全套,全程正确使用优质安全套能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

    公务员吐槽:同事干1年后只关心下班时间.jpg

    几年前刚开始工作时,我每天早上都很开心,恨不得蹦跳着去上班。是的,千军万马考上公务员,并不意味着能顺理成章地过上人们口中“一杯清茶一份报纸”“朝九晚五”的生活。只是满足感没有维持多久,干着干着,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表的拧巴。[详细]

    11-25 09-11中国青年网
  • 88岁老太记忆力超常 20分钟背完两千位圆周率

    随便报出几个手机号码,如今已88岁的林琼花老人不仅能准确无误地重复出来,甚至事隔一天、一个月后,她都还记得。两千位的圆周率,老人只看了两个月便能全部背出,能有如此惊人的记忆力,老人表示,这多亏了儿媳和儿子的悉心照料。[详细]

    11-25 14-11央广网
  • 德媒:奥迪受困“尾气门” 挖沃尔沃“墙脚”

    据德国《商报》11月24日报道,被“尾气门”丑闻搞得焦头烂额的奥迪汽车终于找到了新的研发负责人。去年奥迪承认,在部分自动档车型上安装了违反美国法律的软件,用于篡改尾气排放数据。[详细]

    11-25 14-11中国经济网
  • 日本自民党修宪条款甄选碰壁 安保法被批违宪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月24日,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进行了本届国会的第二次实质性讨论。据报道,作为启动修宪讨论前的课题,日本民进党还关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以及天皇生前退位问题。[详细]

    11-25 14-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