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考选择学校别凭感觉 录取政策要门儿清

2016-11-22 08:4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郭立伟

  艺考类中的音乐专业,是金钱投入偏大的。据了解,一个音乐考生一年的艺考花费,平均价格在七八万左右,如果请名师、进省城培训,花费可能更高。而音乐种类繁多,各类器乐数不胜数,每个高校的选拔标准也不尽相同。不少音乐类考生,不远万里从家乡小城奔赴大城市备考,就为了尽可能地拜访名师,了解报考“秘籍”。“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艺考报考的学校繁多,考生在专业功底扎实的前提下,提前熟识学校选择、报考录取及应试方面的技巧,了解“门道”,可以提高命中率。

  选择学校别凭感觉

  录取政策要门儿清

  “一头扎进艺考,才明白里面‘水’有多深。”18岁的陈睿,今年已经是“二战”。由于文化课成绩不理想,陈睿上高中后决定走艺考之路,觉得自己唱歌还不错,就选择了音乐,乐器选择钢琴,从零开始学。“考试时的水平最多能发挥出我真实水平的50%,一进考场看见四五个陌生评委齐刷刷地看着我,真是蒙了。”虽然是“二战”,陈睿对艺考真正意味着什么,是今年艺考结束后才真正领会的。报考院校时,“看上去感觉还不错,就报考了,而有些学校在全省才招录七八名。”他想起去年的自己,仍是哭笑不得。陈睿计算,加上请老师、报培训班以及车旅费、住宿费等,一年已经花去七八万块钱,“音乐生器材费和专业小课费用很贵,一年花七八万是平均价格,最怕的就是,考不上还花了冤枉钱。”

  据了解,音乐类专业,专业院校和综合院校录取方式差别比较大。“专业类院校音乐类专业的择生标准普遍偏高,且传统的如音乐表演和音乐学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考核标准差异也很大。表演类专业一般面向各大院团,主要培养将来能从事舞台表演的歌唱家、演奏家等,对某一项技能如演唱、演奏可能要求比较高。音乐学的概念又很宽泛,很多院校招生时,把音乐教育、音乐学理论、音乐传播等专业都放在音乐学的范畴。以音乐教育专业为例,多数院校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主要是演唱和键盘演奏,要求学生一专多能,将来能从事不同层次的教学工作。不同层次的综合类院校,考核标准及录取方式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来进行合理定位,有的放矢。”中国音乐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山东管理学院音乐系主任赵涛介绍。

  具体到录取原则,每个学校又会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司南教育培训校长王嘉介绍,大体可以分为四类,文化课过线专业课排队、专业课过线文化课排队、文化课达到相应分数线专业课排队,以及文化课与专业课成比例相加排队。“以2016年艺考为例,艺术文科提档线308分,只要你达到这个分数线了,不管你考309分还是509分,录取时学校只看你专业考试的排名,这就是文化课专业过线专业课排队。反过来就是,专业课过线文化课排队。成比例相加,比如文化课占四成,专业课占六成等。”王嘉介绍。

  所以,很多学生在报考学校时,只看其表,不懂其中的录取原则,对学校的录取政策不了解。假如文化课很薄弱,但专业课非常棒,这类学生报考“文化课过线专业课排队”的院校,是非常有希望的,但是偏偏报考了“专业课过线文化课排队”的院校,这样的话,即使你专业课考了第一名,优势也不明显,因为学校看的是文化课。王嘉建议,“考生一定要注意考虑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是什么,如果对录取政策解读失误,你报考再多的院校可能也是浪费的。”

  招生简章有“文章”

  读懂还得“抠字眼”

  一些211、985院校,比如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六所学校,要求比一些省级类的普通师范大学高很多,在山东省每年的招生人数也非常有限。“比如,全国十个考点,一般招100人左右,本省招30%,剩下的九个考点可能就招70个人,平均一个省可能就招八人左右。八个人里面,具体招生专业各学校的招生简章就会有所侧重,比如是否只招键盘专业、民族乐器或者舞蹈类等,都会有明确要求,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考生一定要学会看招生简章。”济南柏品园文化艺术中心校长边振说。

  据边振介绍,学生不看简章最容易导致的问题,就是声乐主项搭配器乐时,发现自己选择的器乐报考院校并不招生,这样报考的学校范围就会相应变窄。“很多传统的师范类院校,只收声乐和键盘类乐器搭配,包括钢琴和手风琴,现在手风琴都比较少了。但现实中,有很多考生,有声乐与竹笛、长笛、萨克斯、古筝等的搭配,这种搭配,有时报考自己心仪的院校根本没法考,但很多考生提前并不知情。”

  一些学校,比如山东师范大学的声乐可以搭配所有的乐器,包括声乐主项小提琴副项,但是有一些学校的音乐教育专业,只要求声乐搭配钢琴。好多层次高的师范类院校,基本都是声乐和键盘搭配。“艺考过程中最沾光的,也是老师最喜欢的,主要还是声乐配钢琴,因为钢琴不论是学习还是教学过程中,是最常用的乐器。以小学老师为例,可以一边钢琴伴奏一边教孩子唱歌,如果一边弹古筝一边教孩子唱歌总感觉不搭调,民族乐器比如二胡、古筝等可能在乐器演奏上比较合适。”边振说。

  当然,考生不熟悉招生简章,一方面是自己未上心,另外就是一些培训机构工作不到位。据了解,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相关培训机构为了生源故意未告诉学生真相,还有可能是培训机构本身对各高校的招生简章了解不够清楚,未能对考生进行及时的信息传达。所以,在解读招生简章上,学生要自己学会用心。

  把候考当成考试

  报考学校要分层次

  “候考时一定要有礼貌,要排队,五个人一组或者十个人一组,从你进入考场的那一刻起,实际上已经在考试了。评委在考查正在考试的学生的同时,也在观察旁边候考的学生的表现。”讲起应考技巧,赵涛强调。一些考生,由于紧张等原因,一说话可能会有扶眼镜、摸耳朵等小动作,甚至在候考时交头接耳、发短信、窃窃私语。注重形象,彬彬有礼,这对面试类专业来说非常重要。

  音乐生非常辛苦的一点,是考试时需要排队,省招考院网上报名,已经省去了很大一部分艺考生报考排队的时间。考试当天,很多学校会按照报名的序号,排一个时间段,比如前一百号可能在早上8-9点排队,依次顺延。

  “考官刚开始打分时,也不太清楚今年音乐考生整体水平如何,打高或者打低都有可能,所以学生考前一天要休息好,从容地面对考试。”边振说,声乐考试下午2-4点钟是考试的最佳时间,因为从早上起床,与人交流后,到了这个时段人的声带已经到了相对来说比较亢奋的阶段。为什么音乐会一般在晚上7点开呢?因为人的声带经过一天的磨合,那时候是最兴奋的。 

  “准备艺考的过程中,一定要随身带着文化课教材,随时准备,千万别扔下文化课。”说起艺考,这是今年刚刚考取山东艺术学院流行演唱专业的李晓叶,给学弟学妹的第一个建议。李晓叶记得,今年3月份艺考结束回到学校,第一次模拟考试,文化课成绩总分就比艺考前低了上百分。“当时压力特别大,本来文化课基础就偏弱,如果艺考期间全都丢下,后期可能非常被动。”所以,考生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可以选择带有文化课辅导类的机构,至少保证文化课有基本的记忆感。

  另外,李晓叶建议,报考学校时,各个层次的学校一定要有所区分,“不要光报好学校,一些211、985院校本来招生人数就很少,适当报考一些保底学校,可以增强自信。”赵涛建议,在报考上,目标要相对明确,“考生可以精心准备某一个院校,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重点保哪一个、冲刺哪一个定好计划,多咨询行业专家。”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