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家长进了家委会忙不停 班级家委会几乎月月有活动

2016-11-21 14:34: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尹明亮

QQ截图20161121102208

  帮班里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购置作业本、练习册,管理班费开支,还要担当学校家长间的矛盾的缓冲带……悄然间,家委会似乎已经成了校园里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虽是义务劳动,但对一些参加家委会的家长来说,更像一份额外的工作,不仅要出力、更要上心。用一位济南家长的话来说,“除了学校的教学,其他事都让家委会‘管’起来了。”

  班级家委会

  几乎月月有活动

  20日一早,济南经五路小学四年级八班的小浩和同学踏上了前往曲阜的行程。天气虽然有些冷,但这阻挡不了小浩的同学以及家长们。小浩的妈妈是班级家委会的一员,为了此次班级活动花费了不少心思。“准备好一段时间了,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忙活这个,家长们筹备活动,老师也在学校准备着孩子传统文化的教学。”

  小浩妈妈王女士是班级家委会的一员,“自从进了家委会,每个学期都要组织活动,老师在学校教学,课外的实践活动就得由家委会来负责了。”在这个只有五个人的家委会里,刘女士是宣传部长,一路拍照是她的主要责任。“几年下来,每个学期都要搞几次活动,还好都形成套路了。”

  “越来越感觉在学校里家委会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在山师附小雅居园校区,邵女士的孩子上四年级了,作为班级家委会主任,邵女士时常觉得忙碌。根据学校的倡议,班里每学期至少要举办四次有意义的校外社会实践活动,还要组织家长进课堂,发挥家长的特长,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课程体验。“很多家长有一技之长,但又不会讲,有时就需要教着家长当‘老师’。”

  邵女士的工作是中学老师,在孩子所在的学校,身为班级家委会主任的她如今也是孩子们的课外老师,家委会一共五个人。“不说月月有活动也差不多,每到准备活动的时候就格外忙碌,有人负责组织、负责安全,有人负责宣传,一个小小的家委会也是五脏俱全。”

  收班费、订班服……

  只有教课帮不上忙

  “如今的家委会和前些年不一样了,以前家长都是帮着打扫打扫卫生啥的,但现在,家委会几乎参与到学校教学的方方面面了。”宋先生是济南市营东小学的一位家委会成员,在营东小学这个家委会比较成熟的学校,宋先生感受着家委会在学校方方面面的参与。

  “学校下午的四点半课堂,每天要有两位家长执勤,当家长有事的时候,家委会成员就要靠上了,学生每天上学要安排家长在路上执勤,这是家委会的日常工作。”宋先生说,除了组织各种社会活动,从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到为班里学生准备班服,还有向家长收取学生的餐费、收取班费,这些都是家委会的事。“定做班服时,要选样子、量尺寸、发放,耗费不少精力。”宋先生感觉,除了学校的教学,他们的触角似乎已经深入到了学校的每个角落,“学校的许多工作都需要家委会或家长的配合,家长再也不是当年自己上学时候的家长了。”

  对于省城历城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张女士来说,也有着与宋先生相似的感受,在孩子班里的家委会做了两年主任,张女士并不轻松,“如今的家委会不仅仅是带着孩子搞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孩子班里的班费开支、学校爱心岗轮值等等都是家委会要做的。除此之外,每个学期都得策划几次社会实践活动。”张女士如今依然是家委会成员,只是因为工作紧张,在这个学期家委会换届的时候,她没有再竞选家委会主任,“家委会不是一个摆设,要发挥好作用,还真需要付出一番精力。”虽然不再担任家委会主任,但张女士眼下正在帮着班里组织一次去企业参观的社会实践,“中秋节做月饼、圣诞节请外教搞活动,还有春游、秋游……一个家委会要做好,着实不容易。”

  20日,济南经五路小学2013级三班家委会组织孩子到曲阜参加社会活动。 受访者供图

  进了家委会

  就像干了两份工作

  学校用于老师家长相互沟通学生成长情况的《成长手册》要修改了,山师附小雅居园校区的邵女士眼下正组织班里的家委会成员帮老师做着家长意见的征集工作。“要征集孩子的好习惯、不好的习惯,但在家长群里发了几次,效果不太好,正在准备给家委会分分工,每人负责几个家长定点收集。”邵女士说,当需要配合学校工作时,家委会都要认真完成,就像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一样,“待我们整理好以后再集中反馈给老师。”

  “在家委会,也要负责学校和家长的对接,有时候,就是一个缓冲带。”张先生的孩子在济南历下区实验小学读二年级了,班主任指定的几个家委会成员因为工作太忙,顾不上班里的事务,经过几次班级活动后,张先生成了家委会的一员。

  在这个学期之初,一次换老师风波,耗费了张先生和几位家委会成员不少精力,“一些老师对刚更换的数学老师不太满意,有人提议集体到学校施加压力,但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正常秩序,家委会只能出面安抚住家长,再代表家长去和班主任、学校沟通。”张先生说,因为自己做生意,时间相对好安排一些,所以就成了家委会里的活跃成员,“很多家长是有心无力,没有足够的精力,真干不了这个。”

  李先生是济南东方双语学校清华园校区的家委会主任,这才是第二年,李先生还是感觉有些忙碌,虽都是在工作之余来干,“但好像又干了一份工作。”除了担任学校家委会主任,李先生还是孩子班里的家委会成员,要协助老师做好班务工作,为学生购置统一的作业本、练习册。前几天,为了让学生家长接放学的孩子时别越过护栏,李先生又组织家委会起草了一份倡议书,眼下正在做家长的工作,“学校做过工作,效果不理想,这就需要家委会出面了。”

  不但带孩子实践

  也带家长一起成

  在刚刚过去的周五,济南市纬二路小学学生的家长又开始了新的微课,这是学校家委会组织的第二十四期微课了。“让孩子在批评中获得成长”,这是学校家委会会长王超专门转来的一个网上课程。“家委会不仅要和学校配合好,搞好孩子的教育,也要做好家长的教育。”随着孩子的入学,王超在这个家委会已经待了四年,对于家委会的工作也有一些自己的理解。“该协助学校的要协助一下,更多的精力还是要为学生搞好服务。”

  在纬二路小学,家委会开始于2006年学校成立的爱心妈妈俱乐部。“一开始主要是希望提高家长主动关注孩子成长的积极性,搞一些亲子活动,带给孩子一些学校给不了的教育,对学校教育做一些补充。”学校副校长孙慧芳介绍,经过几年的摸索,如今的家委会已经有三个机构,俱乐部负责亲子活动,爱心义工负责公益活动,同心圆书社则负责家长的成长。

  “家委会原本是家长自发组织的,从自身的定位上来说,它不仅是配合学校的工作,更应是主动关注孩子成长,发挥家长教育孩子第一责任人作用的一个平台。”孙慧芳说,在她看来,更好地陪伴学生一起成长,通过家委会引导家长做一个更合格的家长也是一个重要作用。“毕竟学校教育只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部分,所以在我们学校的家委会,组织家长沙龙、论坛,引导家长树立教育孩子的正确观念,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