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16-11-18 13: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1月17日,2016年度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秘书长郭建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姚喜双在解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时提出,在“十三五”的大背景下,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要与国情相适应,语言能力要与国力相适应。他指出,今年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六十周年,也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十五周年,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论断,在工作中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两个“百年”,协调语言文字事业现实和虚拟两个发展空间,统筹对内对外两个大局,切实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和服务全局的能力。

  郭建磊指出,“十二五”期间,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在法治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语言资源保护、机构队伍建设、服务社会语言生活、语言文字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的论述,切实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第二要深刻认识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刻认识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对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第三要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目标,大力推进语言文字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第四要扎实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制定好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意见;二是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力度;三是继续推进数据库建设和语保工程,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四是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作用;五是加强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知晓度。

  济南市、青岛市、济宁市、日照市、鲁东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语委办主任和100余所高校语委办主任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