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五进”探索“社区书院制”育人模式

2016-10-27 10:04:00来源:山东大学作者:

  山东大学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社区书院制”育人新模式,通过推动导师、辅导员、学生组织、规章制度、优质服务进书院,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紧密结合,大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建设。

  一是导师进书院。建立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按师生不低于1:10的比例,为本科新生配备发展导师。导师主要负责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发展指导和生活指导,帮助学生适应过好大学生活。编辑导师工作通讯,及时分享各位导师的工作情况。年终将导师进书院和所负责学生的各方面成绩纳入导师考评标准。

  二是辅导员进书院。建设书院办公室、导师工作室、学生事务工作室、拓展培养工作室、心理健康工作室。书院管理人员、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人员按时到书院办公,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各学院分管本科生工作的副书记轮流到书院值班,担任书院工作临时负责人,及时处理书院学生自主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学生组织进书院。书院成立学生会、自我管理委员会和自我监督委员会,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生会、自我管理委员会是书院学生工作执行机构,具体负责各类学术和文体活动以及书院日常管理工作。自我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学生干部的监督,拥有弹劾不合格学生干部的权力。

  四是规章制度进书院。陆续制订书院的教规学则、住宿公约、学生组织工作制度、内务卫生标准、卫生检查抽查制度、功能用房使用规定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维护书院各项教育教学服务的有序运转,提升学生按规矩办事的能力。

  五是优质服务进书院。配备师生交流室、创新实践空间、素质教育报告厅、植物养植天地、自助书吧、诚信小铺、女生形体训练室、社团活动室等、自助厨房、饮水吧等生活服务设施,定期组织传统文化、科技创新、文艺体育等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需求,营造出温馨的家庭氛围。(山东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