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鲍山学校要挪地,家长急了!教育局:不会搬

2016-10-26 09:4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杰

  “我们自己的学区学校却要让给其他学区的孩子,我们实在想不通其中道理。”近期,张女士等家长得知:自己小区的配套小学——鲍山学校南校区的900名学生需迁到北校区,校舍要腾出来供殷陈小学使用。对此,25日,济南市历城区教育部门明确表示:殷陈小学不会迁至鲍山小学南校区,殷陈小学新校址正在规划中。

  不满:

  小区配套学校不能读,让给其他学区孩子用

  张女士家住济钢新苑,其孩子在济南鲍山学校南校区上学。上周五,张女士接到学校通知前去开家长会,会上,老师告知张女士等家长,鲍山学校南校区的学生需迁到北校区,原校区要腾出来供殷陈小学使用。

  这一消息,让张女士等众多家长十分不满。“我们自己的学区学校却要让给其他学区的孩子,我们实在想不通其中道理”。

  张女士介绍,鲍山学校分为南北两校,南校为1—3年级小学部,北校为4—9年级高年级部,两校就读学生大多是济钢职工子弟。

  其中,南校区小学部为新建,属于济钢新苑的专属配套小学,学生基本都是钢城新苑业主子女,“买房时,我们业主都承担了小学的公摊面积。这所小学是我们学区指定学校。”张女士称,子女在南校区小学部上学本是钢城新苑业主的权利,不应未经业主许可便腾出来给其他学区学生使用。

  “殷陈小学一直建不起来是因为殷陈村拆迁后,开发商迟迟不建配套学校。这是殷陈村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凭什么要让我们其他学区的业主来埋单?”学生家长刘先生质疑道。

  据悉,2013年殷陈小学因殷陈村旧村改造而临时搬迁到济钢新村体育馆。“听说,学校原本两年内就能回迁,后来便没消息了。有人说是原本规划建新学校的地块成了商业用地,学校建不起来。”刘先生说。

  现场:

  鲍山小学窗明几净,殷陈小学常年昏暗

  25日,记者来到钢城新苑小区。鲍山小学南校区位于济钢新苑北区东门附近,而且小区业主足不出后便可接送子女上学。校园内十分整洁,绿化优美且树木整齐划一,教室窗明几净,操场上各种体育设施齐全。

  南校区与北校区后墙有一街之隔,行至北校区须两千米。北校区规模较大,约是南校区的三四倍。虽没有新建校区崭新,但硬件设施齐全。

  殷陈小学距离鲍山小学南校区东北方1000米远,与鲍山小学相比,殷陈小学的教学环境十分简陋。小学设在济钢新村体育馆内,若不是体育馆正门口悬挂的“鲍山殷陈小学”的招牌,实在让人难以察觉此处还有一座学校。

  学校根据体育馆看台构造而做了改造。从操场上看,所有教室全都在北侧看台下面;由于操场是济钢公共设施,周边还有不少商户,更有不少居民出入操场,为此,教室都安装了防盗窗门。

  透过铁栅栏防盗门,记者看到:由于看台构造,学校窗户小且少,教室采光条件恶劣,学生需开着电灯上课;每间教室中紧凑排列着约40张课桌,前后空间十分狭小,令人感觉压抑。

  教育部门:

  只是征求建议,搬迁计划不再实行

  “我们同情殷陈小学的孩子们,可也不能让我们为他们小区开发商的过错负责啊。”钢城新苑的张女士表示,殷陈小学建不起来应由政府相关部门与开发商负责处理。

  根据2016年3月发布的《济南市历城区殷陈小学建设项目招标公告》,殷陈小学新校址选在烈士山北路南侧、龙脊河西侧,由财政投资3500万元。此外,济南市规划局官网站显示:殷陈村周边规划有殷陈小学项目,位于工业南路西北,飞跃大道南侧,规模为30班。

  有相关规划和招标公告,为何迟迟未施工?殷陈小学工作人员称,施工卡在了环评这一环节。据悉,新校地址因南靠历城区烈士陵园、北邻一家传染病医院,而遭到家长强烈反对,而且“离炼油厂不足800米,不符合建学校的环保条件。”

  25日上午,对于殷陈小学要搬到鲍山学校南校区一事,记者分别咨询了殷陈小学与鲍山小学,两校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时没有进一步消息。“还需要当地教育局进行研究后再决定”。

  下午,记者咨询了历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殷陈小学迁至鲍山小学南校区的计划已搁浅,“家长们得到的消息,可能只是学校前期征求家长意见。殷陈小学不会搬至鲍山小学。”

  而至于殷陈小学的未来,历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曾公开表示,殷陈小学则规划在烈士山北路与龙脊河交会处,但由于前期土地出让存在问题,必须先由济南市规划局修改规划,之后才能开工建设,“相关领导一直在推动新学校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