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生冒雨净滩 多捡点垃圾 母亲河就干净一点

2016-10-24 17:57: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郭立伟 朱洪蕾

  10月22日上午,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的志愿者来到百里黄河风景区,参加“江河卫士暨高校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为母亲河“净滩”。或许,这些志愿者还没有能力对一些不文明现状做出大的改观,但是他们可以捡起脚下的每一张废纸,可以呼吁身边的人加强环保意识,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黄河卫士的队伍中来。

  夹子夹不住垃圾,就直接下手掏

  22日早上,伴随着秋雨,济南温度直降,凛冽中寒意十足。揭牌仪式原定于9点半举行,8点左右,山东大学的志愿者贾钰恒就给齐鲁晚报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已经到了黄河风景区。“今天下雨,担心会迟到,我们就早一点开始走了,没想到街上一路畅通。”贾钰恒兴奋地说。

  7点左右,山大的志愿者便从洪家楼校区出发,先坐30路,又转111路,全程用了1个多小时。而山东交通学院的志愿者也是7点便从无影山校区出发,到动物园之后再转车,1个小时后到了黄河风景区。仪式正式开始前,他们已经冒雨围着百里黄河风景区转了好几圈,“雨中的黄河可美了,盯着黄河看,想着这就是哺育我们的母亲河,感觉就像在跟一个世纪老人面对面交谈。”贾钰恒正在读大一,第一次见到黄河,难掩激动之情。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的志愿者虽然距离远,但也是一早便来到黄河风景区。

  成立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带着夹子和垃圾袋,从景区门口一路到黄河岸边,捡起的垃圾达30多袋。在黄河滩上,随处可见游客扔下的烟头、啤酒瓶子、瓶盖、卫生纸等生活垃圾。更有一些游客,直接将垃圾用沙土埋住,遇到这种情况,山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直接用手将垃圾掏出来,手上沾满污泥也毫不在乎。

  国际服务组织成员,加入到净滩行动

  山东大学学生会志愿者工作部在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常年设有志愿活动基地,每学年都会从在校学生中招募200余名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工作,清理垃圾、劝阻游客的不良行为等。“有了高校志愿者联盟这个平台,相信一定可以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黄河的活动中。”贾钰恒说。

  山东交通学院的志愿者来自其诚信爱心团队诚信驿站,最初该组织以经营笔、笔芯、本子等文具的方式,采取挑选、付款、找零全由顾客自主办理的诚信经营模式,为大学生提供学习便利。慢慢地,诚信驿站的志愿行动拓展到保护环境、关爱农民工子女义卖活动、爱心捐款、爱心支教等等。而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为增强市民环境保护意识,在去年10月份就进行了沿黄河沿岸徒步走、保卫黄河的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以后我们会经常来,即使我们毕业了不在济南,学弟学妹也会来。每去一次,至少能干净一个区域,相信大家保护黄河的自觉意识也会越来越强烈。”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张茂楠说。

  跟高校志愿者联盟一起参与净滩行动的还有世界著名公益慈善服务组织国际狮子会中国狮子联会青岛鲁韵服务队的成员。

  “一到这个季节,济南的天就灰蒙蒙的。环保不仅要自上而下,还要自下而上,发动每一个市民自觉保护环境。”服务队的队长秦承玮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狮子会成员在与其他志愿服务队举行黄河徒步走活动时,渐渐发现保护黄河的重要性。秦承玮就带着十几名团队成员,自发参与到保护黄河的公益活动中,“去的次数多了,感染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朱洪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