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召开紧急会议强化做好全市学校安全工作

2016-10-24 10:42:00来源:济南市教育局作者:

  10月22 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市公安局联合召开了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紧急会议。针对近日发生的学校安全事件,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凝聚力量,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东生同志强调,安全重于泰山,安全问题首先是责任意识,“人防”是最重要的防范,要杜绝“有门无卫”现象。安全无小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要警钟长鸣,忠于职守、扎实工作,为学生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梁恺军通报了10月21日历城区郭店中学发生的外来人员砍伤一名老师、劫持一名学生事件,深刻剖析了事件发生的根源,对下步如何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做出了部署。

  市教育局副局长朋星就学校食堂管理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宋豫一一列举了目前全市学校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下一步学校安全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一要严格门卫管理。迅速摸排校园不稳定因素,足额配备专业保安人员担任学校安全保卫任务,并购置足够的安保装备器械,加快视频监控技术升级改造,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严格门卫二十四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二要狠抓消防安全。要进一步健全学校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配齐消防设施器材,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更新,保证消防设施能正常使用。高度重视冬、春季学校、幼儿园火灾防控工作。

  三要狠抓交通安全。要紧密结合全市公共安全“五项整治”活动,全面推进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要积极协调公安交警,共同组织辖区接送学生车辆车主、驾驶人和随车人员的安全教育。要强化接送学生车辆日常监管,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违法接送学生车辆。

  四要强化学校安全教育。要开足开全安全教育课,对长期开课率不高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和追究责任。要进一步落实“1530”安全警示教育,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学生自我防卫、自我保护能力教育。

  五要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持久开展安全大检查,探索建立安全隐患专家排查机制,继续开展“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不放松,对发现的隐患要抓住不放,坚决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济南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