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荣获“中国学生营养餐示范城市”称号

2016-10-24 10:08: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记者 丁艺 通讯员 丛志超

  中国营养餐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荣成获授“中国学生营养餐示范城市”

  大众网威海10月22日讯 (记者 丁艺 通讯员 丛志超) 10月22日,由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营养餐产业发展大会”在荣成召开,来自国家食药监局、发改委、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我国营养餐产业的新机遇与新模式进行了全方位剖析和深入研讨,着力推动中国营养餐产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健康发展。大会过后的揭牌仪式上,荣成市荣获“中国学生营养餐示范城市”称号。

  据了解,国家“十三五”规划正式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众营养与健康及相关产业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为积极响应和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及《国民营养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国内营养餐产业整体水平和综合创新能力,进一步改善全面营养健康状况,推动全民营养行动,大会聚焦国内营养餐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格局以及热点难点话题,行业产、学、研、用、政、融等领域高端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及论坛等形式,从学生和老年营养餐、营养餐产业创新、营养餐工业化与供给侧改革等不同视角进行研讨,对中国营养餐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上,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与荣成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荣成市被授予了“中国学生营养餐示范城市”荣誉称号。大会还通过了《荣成宣言》——关于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全民营养改善行动的倡议书,对于促进中国营养餐产业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海岸线长500公里,是全国第一海洋经济大县。近年来,荣成市科学开发海洋资源,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植海洋食品、海洋生物科技等特色海洋经济。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全市年食品加工能力达到280万吨,海洋生物食品产业集群规模突破1100亿元,先后荣获中国海洋食品名城、中国绿色食品城、国家生态市等称号。

  据介绍,在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荣成积极对接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大力开发适应国内消费需求的大众化、功能性食品,推动荣成海洋食品由出口为主向国内市场转型,由传统加工向营养保健、生物医药等高端开发转型,在营养餐产业领域进行了率先探索,培植起了泰祥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荣成坚持把质量安全作为食品产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全面推行公安、食安、农安“三安”联动监管机制,建立起从农田、车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同时,荣成坚持把食育文化纳入素质教育,在中小学校率先推行营养餐工程,不断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培育全民参与的健康饮食文化。

  为满足学生营养健康需要,荣成积极开展以学生营养餐为主的营养餐产业发展探索,2004年,荣成市政府和泰祥集团共同启动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经过多年的不断完善,形成了“政府支持指导,企业市场化运营”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餐供应全覆盖,就餐学生达到5万多人,普及比例达到92%以上,食用营养餐的观念已经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同,全市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体质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