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师、招生自个说了算!青岛八校试点下放办学自主权

2016-10-20 09:14: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李珍梅

  副校长、中层干部的选聘权在学校;校长可根据学校特色发展的需要设置课程、选聘教师……日前,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十五中、青岛华夏职教中心、青岛电子学校等8所学校向社会公布了学校管理权限清单,这标志着青岛市在8所学校试点的学校管理清单制度正式落实。   

  学生招录、教师和副校长选聘、学校授课时间调整……在这张管理权限清单上,学校管理的基本权限、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和重大决策事项均纳入其中。 

  “学校是办学的主体。教育有没有活力,关键要看学校有没有活力。”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为保障学校管理权限的自主行使,教育主管部门将依法自主办学方面具有关键作用的14个方面的管理权限下放给学校,包括副校长和中层干部的聘任,内部机构设置,紧缺人才、特色人才和重点院校优秀毕业生选聘等。这样让校长可以根据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的需要,设置课程、选聘教师、配备教育教学设施等。 

  在华夏职教中心校长孙洪传看来,管理权限清单制度的实施加快健全了学校自主发展,有助于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青岛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青岛还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限,在全国率先开展学校立法工作。目前《青岛市学校管理办法》已经进入政府审议阶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