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铁”字特色的“工匠精神” “匠心筑梦”采访团走进山东职业学院

2016-10-19 21: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秦荣雪

采访团拍摄《匠心筑梦》专题片

    大众网济南10月19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秦荣雪)1019日 ,由大众网记者与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生记者联合组成的“追寻中国梦·匠心筑梦”采访团走进山东职业学院,采访了该院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的优秀教师艾菊兰和王少妮,以视频访谈的形式了解了他们从教多年以来的心路历程,以及对工匠精神、职业教育的理解,并对学校的大赛获奖选手以及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的学生拍摄了《未来工匠》图片集。

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全国模范教师艾菊兰接受学生采访

  当天上午,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播音主持系、影视艺术系、新闻传播系联合举行了采访团首发仪式,为采访团成员加油鼓劲,时隔一年,山东传媒职业学院“追寻中国梦”的红色旗帜再次飘扬。

  随后由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播音主持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于大鹏带队,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生记者团与大众网记者共同来到山东职业学院开始采访活动。

未来工匠——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学生王永淮,设计作品曾获得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本次采访活动分三个小组分头行动。追梦一组采访优秀教师,报道他们对工匠精神、对职业教育的理解,追梦二组《我在现场》则是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播音主持系记者团的采访进程为主线,报道山东职业学院的教学育人环境,新媒体追梦三组则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活动现场进行实时现场报道。

未来工匠——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学生李建军,爱好电子产品制作的他曾获得山东省电子工艺技术大赛一等奖

  山东职业学院作为一所立足“铁”字特色发展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一直致力于为铁路事业、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培养输送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驻足在山职校园,六十五年的“火车头精神”深深吸引了采访团的成员们。

  在《匠心筑梦》视频采访环节,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全国模范教师艾菊兰带领采访团来到了自己专业的实训车间,并详细介绍了机车轮对、轴箱、转向架的工作方式及特点。一个转向架就让艾老师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转向架是制造车辆当中核心技术之一,为了让机车跑的稳、快,让座位能够舒服,它需要背载着弹簧、减震器、空气弹簧等许多的重量前行,还要越跑越快越跑越稳,每一项都考验着“工匠们”的技能。

未来工匠——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学生陈鹏飞,也是该院与青岛地铁合作的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班长

  当问及她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时,她说:“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技能是练出来的,好习惯也是慢慢养成的。所以要不断超越昨天的自己,与中国速度同进步”。

  而另一位采访对象——该系讲师王少妮和她的教学团队则承担了一项系里的教学改革任务。王老师告诉记者,在这个教学改革试验班,她们打破了传统的课程教学,把产品作为载体,来教授学生专业知识,而且在教学过程中更加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生记者

  “未来的工匠要不仅仅具备高超的专业技术,其他非专业的能力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在培养学生的工程中,不仅仅锻炼学生们做好一个工程师、工匠,还要培养他们学会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王少妮说。

  除了拍摄《匠心筑梦》视频专题片,采访团还选取了山东职业学院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在各自的实训场地为他们拍摄了《未来工匠》图片集,这些学生有的是创新设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有的是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优秀学生,九零后小伙子们对创新创造的由衷热爱和对提高技能水平的孜孜追求让采访团成员似乎看到了未来的大国工匠正在从这里逐渐成长。

  “追寻中国梦 匠心筑梦”—山东职教典型人物采访活动是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与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在成功举办三届“追寻中国梦”活动的基础上共同开展的大型采访活动。由大众网专业记者带领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生记者一起走进山东各大职业院校,采访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代表,挖掘他们的心路历程,对工匠精神、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了解他们的理想与追求,旨在挖掘职业院校中的典型师生代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倡导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职业教育。

  接下来,采访团还将陆续走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等省内重点高职院校,探寻高职院校里的“工匠精神”,寻访学生中的“未来工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