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283名责任督学上岗 “教育片警”全覆盖

2016-10-19 17:00:00来源:临沂市教育局作者:

  为强化对学校的监督指导,规范办学行为,兰陵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完善督学责任区,明确责任督学职责和任务,让283名责任督学上岗,实现了“教育片警”县域全覆盖。

  一是打造一支队伍。该县设立了八个督学责任区,由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任责任区主任。责任督学主要从在职校长、副校长、县教体局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教研人员中遴选,由县教育督导部门聘任,颁发督学证,实行注册登记,直接管理,定期交流。该县根据学校布局和学生规模等情况,按1人负责1-2所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共有283名责任督学上岗,覆盖县内各级各类学校。目前,已经统一规格制作标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学校显著位置予以公布。在《意见》中,明确将根据教育督导的设置情况,设立教育督导工作专项经费,专款专用,确保县教育督导室和督学责任区的正常运转;加强责任区督学队伍建设,组织督学参加学习、培训、交流活动,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是形成一套制度。建立记录报告制度。责任督学进校督导,要按照该县教育督导室提供的工作用表,做好相应的听课、访谈、约谈、巡查等工作记录。责任督学和责任区组织开展的活动,每季度形成工作报告发送到教育督导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参加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召开的工作例会,了解工作动态,梳理相关信息,汇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建立跟踪整改制度。针对督导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跟踪督促整改,并将跟踪整改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报告。建立学习培训制度。责任督学要参加岗前培训和定期专题培训。学习教育督导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提高教育督导业务能力,有计划地参加各级教育督导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

  三是完成一项任务。各督学责任区要组织或支持区内督学,对学校发展存在的热点难点重点、新矛盾新问题及时开展督导;认真总结、宣传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推进改革和发展的新实践、新经验;把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制定落实和教育经费政策执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教学管理、实施素质教育长效机制建立、教师队伍建设等作为开展督导工作的重点。责任督学即时、随机督导包干责任乡镇或学校,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进行经常性督导,认真完成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和本责任区安排的督导任务,达到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提升办学质量的目的。(临沂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