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社团!山师一个“雨点”帮残疾人挣近百万

2016-10-19 09:5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郭立伟

厉害了我的社团!山师一个“雨点”帮残疾人挣近百万

  为自闭症儿童送礼物。受访者供图

  “我们想了解77户残障人士的需求,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帮扶。但是调查过程中,至少有70户,每当社工敲开门,他们第一句话就是‘不需要’。”18日,雨点团队的相关负责人郑懿说起公益之路,仍有些许感慨。不过,目前该团队已发展为分布在济南社区里的9个固定公益性社会服务中心,为189个残疾人和老人等帮扶对象带来近百万收益。

  “他看见我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

  2015年,我们300位志愿者走上街头义卖,为自闭症儿童筹得15000元善款;

  2016年,我们接受居民建议,在八个社区开展社区氛围营造活动;

  ……

  在全国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伴随着一张张活动短片的播放,雨点团队的“95后”成员郑懿介绍结束,灯一亮起,她发现有几位女评委已流下眼泪。雨点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在这次比赛中也斩获金奖,成为全国36个金奖项目里唯一的公益项目。

  雨点服务公益团队,2011年开始组建。在山师,它从一个学院社团组织成长为一个专业的公益组织。“服务中心去年开始盈利,目前团队有正式的社工13人,兼职社工20多人,志愿者七八百名。”郑懿说。

  项目由承接政府购买后,今年4月份开始了入驻社区的活动,身在长清湖校区的郑懿就和团队的其他小伙伴开始了朝七晚七的生活。“早上7点半要准时等车,到居委会8点半,晚上5点下班,到学校就近7点了。”山师公共管理学院的团委书记陈勇说,“尤其是暑假,高温日晒还是小事儿,项目开展后,工作强度很大,确实有一些同学没坚持下来。”

  郑懿和团队成员曾花四个月的时间,只为了对市中区王官庄九区社区的77位残疾人进行入户调查。“信任是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为了完成一个残障人士的入户调查,他们至少要登门三四次,调查过程中精神病人发病更是常有的事儿。郑懿曾经为了寻找帮扶社区里一位听力有障碍的74岁老人,前后好几天跑遍了小区里的每一个角落,“后来才发现他住在车棚里。现在他每次在小区看见我们就像看见亲人一样,让我们很感动。

  建电商平台,帮残障人士

  为了帮助残疾人士,雨点公益团队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通过线下组织生产手工皂和草编工艺品、线上销售众筹为孤寡老人和残障人群提供就业机会,为每个残障人士创造了至少3000元年收入,从2015年2月到目前为止,整个团队创收近200万元。

  以老扶残也是他们的创新点之一,他们发动社区里的老人,共同帮助残疾人,一方面解决老年人的孤独感,更解决了志愿者不足的问题。夺得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CL8级冠军的茅经典是雨点团队的主要成员,她为雨点进行了“为爱代言”的宣传,并且帮助团队对接资源,联系企业投资,进行公益创投,“我确实感觉到了他们的爱心,所以我也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茅经典说。

  “虽然钱不是主要问题,但钱还是一个大问题。”郑懿说。现在正式社工的工资每月是3000-3500元,但政府购买服务的经费是一定的,几乎都用来给社工发工资了,而每年从区里到市里的公益创投只有一次,“这次区里的公益创投只有5000元,而我们想开展一个自闭症儿童爱心义卖的活动经费就需要1万-2万元,租场地、印发入场券、吸引爱心人士前来等等,开支不小。”

  另一方面,郑懿苦恼的是,现在参与公益事业的人太少了,“希望以后可以与中小学学生做公益对接,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做公益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