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从幼儿园到高中,山东对贫困学生免收学杂费

2016-10-19 09:2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郭立伟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教育扶贫工程成果,即山东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包括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扶贫重点村学前教育普及和教师培训3项计划;构建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和高校科技扶贫支持2个网络;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构建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构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3个体系。

  在构建3个体系中表明,要构建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免收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截至目前,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6.2万人,资助额度(含免除学费)达1.92亿元。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

  构建完善“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开展在校省扶贫开发重点村留守儿童信息调查摸底,为每名留守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加强对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跟踪管理,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将留守儿童作为控辍保学和教育服务工作的重点对象,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按时入学。

  构建完善“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体系”。调整职业学校布局结构,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实施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安排13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选择应用性、实用性强,就业水平高的“热门”专业,进行单独招生录取。今年全省参加高考的464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被高校录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