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少年失联事件频发 多是因平时压力大

2016-10-19 09:1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杜洪雷

A11_0525

  17日,警方出动大量警力,调取沿线监控,寻找两名失联女孩。

  没有所谓的“小黑屋”,济南17日失联的两个小学生只是因为上学迟到害怕责备,选择逃学一天。“梳理这些年青少年失联事件,多数直接的诱因是与学习有关,背后则是家长和学校老师对孩子严厉要求与该年龄段孩子叛逆性格的矛盾冲突。”参与此次寻找孩子的民警段振强在日常工作中接触了不少孩子失联的案例,“其实孩子一个人在外面非常危险,像这两个女孩身上只有两块钱,一天都没有吃饭,幸运的是没有碰到坏人”。

  本报记者杜洪雷

  迟到后逃学步行十余公里

  17日上午7时30分许,已经预感到可能迟到的两个女生来到距离学校不足500米的一个小超市,询问老板娘准确时间。老板娘告诉两个女生,都已经7点半多了,快迟到了,不要在外面闲逛了。据了解,其中一个女生前一天的作业还没有完成。

  面临可能的批评,两个女生选择从上学的路上折返回来,南行至清河北路。逃学的路上,两个女生漫无目的地走着,沿着清河北路向西行走。“这两个女生一路都在一起,步行的速度并不快。”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刑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王涛称,他们沿着清河北路一路追踪监控,直到17日晚上9时许,在魏家庄一处监控中发现两名女学生的踪迹。监控显示的时间是17日晚上9点多。

  “两个女生应该对这一区域的地形不熟悉,曾经走进一个断头路,又从里面出来,而魏家庄的道路四通八达,寻找起来非常复杂。”17日21时43分许,搅拌车司机杜鹏程提供的线索让民警和家属看到一丝曙光。

  杜鹏程看到两个女生在银座家居批发广场附近的南北路上,当时她们正在由南向北行走。“我们判断两个女孩应该来到北外环,然后在这个交叉点兵分东西两路寻找,结果其中一路在华山西路找到她们。”王涛说道。

  两个女生从位于将军路附近的家中出发,在15个小时的时间里在小清河北相当大的一片区域内步行。根据粗略统计,两个女生走了十余公里的路。

  害怕被批评臆造出“小黑屋”

  对于突然的逃学举动,两个女生其实一点准备都没有,更多的是两人简单商量之后的临时起意。在逃学的路上,只有一个学生身上带了两块钱,这意味着她们根本没有钱在外面吃饭。事后了解到,她们花了一块钱买了一瓶矿泉水喝。当找到两个女生的时候,她们都已经有点虚脱。

  天色渐暗,两个女生内心的不安愈加强烈,在回家与逃学之间不停地摇摆。“两个女生到了晚上应该是想回家,所以选择沿着北外环向东走,向南拐入历山北路,接着向东拐到华山西路。我们就是在华山西路晨光大厦附近找到两个女孩的,此处距离她们家只有一公里远。”华山派出所民警段振强说道。

  喜欢写小说的两个女生在回家的路上开始寻找逃学的理由,进而避免家长批评。当在黑夜的道路上见到来寻找的家长时,两个女生告诉家长她们遭遇了“小黑屋”。

  在休息了一晚上之后,两个女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华山派出所,因为警方需要破解“小黑屋”的谜团。“如果真有‘小黑屋’一说,那么可能涉嫌刑事案件,就不是简单的失联事件了。”民警称,他们耐心地与两个女生进行交流,最终她们承认“小黑屋”一事是臆想出来的。

  “她们毕竟是孩子,想问题简单。她们没有想到因为逃学的事情竟然引起这么大影响,而我们不想将这种影响带给孩子。”段振强称,他们在与女孩交流的时候,更多地提醒她们不要轻易出走,现在社会上潜在的危险很多,只是她们幸运没有遇到坏人。

  家长要学会沟通帮孩子面对挫折

  近年来,青少年失联事件时有发生,每次都牵动着众多人的心。“幸运的是找回来的占绝大多数,但是也有一些不幸的事情发生,例如2013年小艾钰被害案和2011年刘汉格失踪案。”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段振强曾经接触过一些青少年失联的事情,他认为孩子出走的原因多数由学习压力及家长老师的批评引起的。

  今年5月17日,济南小学六年级的小夏在放学后躲开来接的家长后失联。18日20点多,有人在青年西路发现小夏后联系其父母,其父母才将其找到。据了解,小夏的母亲平常对其要求比较严,发现孩子做错事有时会打他。在其出走的当天,老师曾因小夏在课堂上犯了小错批评了他。

  “小学六年级和初中生正处于心理转折期,当他们无法排解情绪的时候,外界稍微的一点刺激就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山东同济职业培训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于娜长期关注青少年心理问题,她说,例如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上遇到挫折,而他们又无法找到应对挫折的方法,再加上与家人沟通不畅的话,就可能出现极端行为。

  今年1月,因为不愿意去上辅导班,12岁的小冯选择离家出走。在30多个小时之后,小冯才回到家中。“现在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对于孩子的学习看得非常重要,可是过于强调一点,甚至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一旦孩子不顺从,就认为是逆反,这反而说明家长的沟通方式出现问题。”于娜说道。

  于娜认为,家长应该为孩子提供全面的支持系统,当孩子遇到困难无法处理的时候,能够自然地想到家长,可是由于部分家长无法从孩子角度看问题,一些孩子更喜欢找朋友商量。“孩子出走的原因很多,家长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要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根据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策略,而不能简单地认为孩子小不懂事。其实,现在的很多孩子性格很敏感,一旦受挫就很难走出来,就真走进了‘小黑屋’。”于娜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