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中学女生失联真相:上学迟到怕责备共同逃学

2016-10-18 16:58:00来源:齐鲁晚报网作者:杜洪雷
  17日,济南一则寻人信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济南两名失联女孩早晨去济南市历城六中上学途中失联。
  于是,济南开始全城寻人。
  幸运的是,当晚21时许,一位搅拌车司机在济南市北外环发现了两名女孩并报警,家长和民警于22时许找到了两人。全城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当晚问及失联原因,有消息称女孩在上学路上接到一个人给的小纸条,上面说她们的父母在某某地,结果两人去了被强行推进小黑屋,直到晚上才逃出来。
  于18日下午13点09分,@济南公安历城分局 发布了一则“秋天的童话”:
  通报中提及“两个孩子系上学迟到,害怕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责备,萌生了共同逃学的想法。随着夜幕降临,两个孩子更加慌乱,于是编造了臆想中的‘小黑屋’。”
  “臆想小黑屋”的消息引发网友的评论:
  >@壹粉我爱我家:宝贝,这个玩笑不好,爸妈的心脏会受不了的。
  >@壹粉065482:家长要和孩子多沟通
  >@德刚:害怕的谎言不攻自破,济南还是好人多。众多好人显爱心,“小黑屋”瞬间也倒塌。
  >@壹粉034838:没遇到坏人就好
  >@落英缤纷:只要平安回家就好。
  >@林海游侠:孩子找到了就好,感谢公安民警的辛勤工作。
  >@四方唠唠:家长老师和孩子好好沟通沟通,上学确实不该迟到,但迟到这类做错事的后果,不管挨批评还是挨罚,自己应该承担,而不是逃避。
  >@壹粉038086:万幸,只是虚惊一场,建议家长和学校多关注一下学生心里,减轻压力负担,有效的疏导出口。
  为何逃离?在当晚家人的旁边臆想到了“被关进小黑屋”?
  孩子:害怕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责备……
  目前,济南俩失联少女的事情已经过去,大家针对仅12岁的孩子更多的也是包容和理解。
  电视剧《小别离》中有一句话说道:人总要跟你以前熟悉的、习惯的,适应的、喜欢的生活统统的别离一次,这就叫小别离。
  也许,这也是家长和学校眼中孩子们的“叛逆”。
  在这里,济南公安也将这则通报化为了一个“秋天的童话”,希望让孩子们多一点安心,给社会增添一些温暖,也希望班主任和家长对孩子这次“逃避”多一份宽容。
  大家都是希望被理解的,对于孩子的教育更多的应该是引导和启蒙,少一些斥责,多一份包容。
  在此,也为现在的教育、学业压力敲个“警钟”。我们不想苛责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而是想让孩子们了解,这个世界有那么多温暖和光明在,足以驱散她们内心里的“小黑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