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全国大学生生活费排行榜 山大学生月花443元排第23位

2016-10-18 09:40: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徐从芬

  日前,一份《各地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在各大学的贴吧里疯传,在这个参考标准的排行榜中,福建以每月886元的生活费参考排名第一,而山东排在第23名,为443元。“按照这个标准连吃饭都不够吧。”针对这一标准,记者对济南多名大学生展开调查时,吐槽的声音占了绝大多数。

  山东大学生月生活费参考标准排倒数

  记者从这张网上流传的《各地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看到,名单共列出了24个省市的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除了福建以886元的生活费参考标准名列第一,上海和浙江分别以867元和811元的花费名列第二、三位,首都北京则以799元的月生活费标准排名第四。

  山东排在哪儿?记者一路顺着名单看下去,终于在23名,也就是榜单倒数第二名的位置看到了山东的“身影”,而榜单针对山东列出的大学生生活费标准是443元,仅次于榜单上垫底的河南省,其月生活费参考标准为433元,也就是仅比最后一名高了10元,而与排名第一的福建相差了整整一倍。

  多数学生吐槽网传生活费标准过低

  山东准大学生们对这份榜单怎么看?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名驻济高校大学生。“这份榜单我听说过,我们宿舍还为此讨论过,觉得低得难以置信。”山东财经大学大一新生小李告诉记者,开学第一个月她就花了1000多元,第二个月刚过去半个多月,她就已经花了500多元,已经远远超过了榜单上每月443元的标准。

  “吃饭一个月600元左右,买了一双鞋、一身运动服花了300多元,还有水果大约花了100元,聚会花了五六十元……虽然其它琐碎的详细花费记不大清楚了,但是总数花了1000多元,超过这个标准的两倍左右。”小李列了列自己开学以来的花费,告诉记者,家里给她的生活费标准也是每月一千元,由于第一个月花超了,因此这个月自己得稍微节制一下。与小李一样,山东师范大学的大一新生小徐最近过得也很拮据,第一个月花了1500多元,这个月虽然已经向父母要了1200元,但他口袋里的钞票也已经所剩无几了。与小李不同的是,小徐的大部分花费花在了与女朋友外出吃饭和煲电话粥上。而对于网传的山东大学生每月443元的生活费标准,他更是直言“要是一个月只有443元,那我只能在学校食堂吃饭,除此就‘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分钱不花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学生的生活费都是由家长按月供给,每月生活费普遍在700元到1200元不等,而很多大学生往往不到月底就已经“月光”了。为了补贴超支的生活费,不少大学生已经开始寻找家教等工作,来填充自己的“小金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