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 山东大学德国学院在蓝谷挂牌

2016-10-18 09:2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宋祖锋

  16日下午,山东大学德国学院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德国学院成立以后,将以国家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借助青岛市对德合作优势,采用与德国接轨的科研与办学组织模式,改革和创新管理体制,引进德国优质资源,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举的创新性高端特色学院,搭建我国对德交流合作的高水平专业平台。

  山大德国学院在位于青岛蓝谷核心区的山大青岛校区揭牌,标志着百年名校山东大学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德国学院的成立,是中德相关科研单位十几年合作研究基础上结出的丰硕成果。2014年5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和药物科学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山东大学-亥姆霍兹联合生物技术研究所正式揭牌。以联合研究所为基础,山大在青岛校区成立德国学院,这是青岛蓝谷第一个实质性运转的中德合作的研究室。今年上半年,蓝谷管理局已经分配一栋八层实验楼,并投入1500万人民币扶持中德学院建设成果转化基地。

  据悉,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全称为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是德国最大的科研机构之一。联合会下属有18个研究中心,涵盖六大战略性研究领域:能源、地球与环境、生命科学、关键技术、物质结构、航空航天与交通,年度预算高达38亿欧元。山大与亥姆赫兹联合会长期保持着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双方在感染病研究、微生物技术等领域交流频繁,成果丰硕。2014年5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和药物科学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山东大学-亥姆霍兹联合生物技术研究所正式揭牌。双方以该研究所为平台,在微生物技术、健康研究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2015年10月,山大与亥姆霍兹联合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德国学院框架内加强科研合作,促进人员交流。

  齐鲁晚报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周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