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济南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结果出炉 不少仍存食品安全隐患

2016-10-18 09:1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皇

  齐鲁晚报10月17日讯(记者 王皇)近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对学校食堂的飞行检查结果。此次共抽查了55家学校食堂,检查中发现,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的监管责任和校方首负责任没有得到充分落实。不少学校食堂仍存在卫生不清洁、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不规范、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不规范,食品留样不规范,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不健全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给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带来隐患。

  抽查55家职专食堂平均分最低

  此次公布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结果来自今年9月6日—23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对11个县(市)区局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的飞行检查与督导检查。

  “双查”全市共抽查了55家学校食堂,其中,幼儿园食堂28家,小学食堂5家;中学食堂14家,大学食堂5家,职专食堂3家。平均分最低的是职专食堂,80.7分,平均分最高的则是大学食堂,89.6分。幼儿园食堂的平均分也较高,是88.2分。此次抽查的幼儿园、大学、职专食堂平均分都高于第二季度,中学食堂平均分与第二季度基本持平,小学食堂平均分比第二季度低。

  不少学校的主要负责人不关心食堂食品安全

  此次抽检中发现,部门监管、管理责任落实仍有不到位的情况。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5家。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上墙公示监管责任人,季度检查制度落实不到位,检查频次不足。校方对食堂的首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学校主要负责人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够关心。

  55家食堂中,5家没有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22家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落实不到位,主要是自查无针对性不能发现实际存在的问题、未开展自查或未按时自查。校务会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学校主要负责人亲自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落实不到位31家。

  抽检的食堂过半卫生不清洁、场所布局不合理

  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不健全

  此次抽检的55家食堂中,32家卫生不清洁。主要表现为卫生死角多,门窗不洁、地面积水多、灶台油腻、墙皮脱落、天花板有霉斑等,从业人员个人物品乱放。从公布的抽检食堂具体检查结果看,卫生有死角的学校有,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济南大学生活服务中心第七食堂、济南市槐荫区周官屯小学、济南市槐荫区实验幼儿园纬九分园、济南市槐荫区雅思贝尔幼儿园、金色童年发祥巷幼儿园、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天桥区阳光苗苗幼儿园、济南市天桥区金未来幼儿园、济南市历城区第二中学、济南市龙之堡幼儿园、历城区全福街道办事处欢乐童年幼儿园等。

  多达35家学校食堂场所布局不合理,加工操作场所未做功能区域划分、各功能间混用、违背生进熟出流程易交叉污染。24家学校食堂备餐专用场所设置不规范,未设置备餐专用场所、场所不密闭、未配备必要设施设备、备餐场所不专用。

  23家餐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不规范,主要是保洁设施数量不足或不专用、清洗水池混用、清洗消毒后的餐具和工用具裸露放置、消毒设施不能满足需要或不专用。出现了该问题的学校食堂有济南市槐荫区周官屯小学、金色童年发祥巷幼儿园、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历城区全福街道办事处欢乐童年幼儿园、山东艺术学院食堂(长清区)等。

  20家学校食堂防鼠、防蝇及其他有害昆虫设施不到位,防蝇设施缺失造成场所内苍蝇较多、对外出入口无挡鼠板、下水道地漏缺损且未及时维护。6家食堂采购非本食堂加工的散装馅料,从外购买肉馅使用。30家食堂食品及食品原料存放不规范,食品与原料混放、成品与半成品混放、未隔墙离地存放、成品或半成品裸露放置、散装食品存放未标识。

  28家学校食堂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不规范,26家食品留样不规范。多达30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不健全。

  济南2016年第三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结果(点击下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