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阳通报英才实验学校食材问题调查结果

2016-10-17 09:03: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

  本报烟台10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山东省海阳市政府15日通报了海阳市英才实验学校食堂食材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通报称,市场监管部门共对该校22个品种的食材进行了抽样,经检测,22个品种全部合格。

  非即食干坛紫菜、原味台式烤肠、馒头3种食材在海阳市检验检测中心进行了检测,其余19个品种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青岛英格尔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测。

  关于食堂使用“猪饲料”“鸡饲料”制粥一事,通报称,系该校食堂从小纪村村民赵某处购买用饲料编织袋装的玉米粒,到小纪村村民孙某处加工成玉米面,然后又用原饲料编织袋盛装拉回学校食堂。该校用饲料袋装盛的是供食用的玉米面。

  对于食堂疑使用“淋巴肉”等劣质肉的问题,通报称,经调查,网上流传的一张用编织袋装“淋巴肉”的照片,是食堂厨师姜某每天负责在切肉时把不适宜食用的部位剔除,积攒到一定数量后由厨师刁某带回家喂养动物。调查组在刁某家中冰箱里发现了上次带回的尚未用完的此类肉。当时,被学生家长发现并拍照的就是刁某积攒了几天后尚未来得及拿回家的此类肉材。

  关于颜色变深的一盆绞好的猪肉,经查系10月9日8时左右厨师将国庆假期前存放在冷库内的一盆绞好的猪肉拿出来化冻,准备调味后包包子用,因化冻颜色变深。经抽样检测,该肉馅检测结果合格。

  此外,对于相关猪肉供应公司否认给该校供肉、食堂疑给学生食用剩菜剩饭及变质鸡蛋、食堂使用“烂西红柿”“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学校1000多名学生拉肚子、呕吐”“学校要求学生饭前喝药、怕吃坏肚子”等问题和传言,海阳市也给出了通报结果。

  通报称,学校在进肉管理中没有做到肉证同时接收,购食材时存在标准低、质量差的问题,部分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也存在健康证过期或并未取得健康证的问题。

  针对网上流传的变质鸡蛋问题,海阳市通报表示,其实是食堂10月9日当天加工的、学生早餐剩余的茶叶蛋,并非传言所说的臭鸡蛋。

  “学校1000多名学生拉肚子、呕吐”为信息发布人于某编造,“学校要求学生饭前喝药、怕吃坏肚子”也确定并无此事。

  根据以上调查结果,海阳市对海阳市英才实验学校作出罚款20万元等行政处罚;海阳市英才实验学校食堂负责人于春丽未按规定查验采购猪肉的检疫证明、购进未经检疫的猪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给予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海阳市英才实验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杨春勇被给予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海阳市小纪镇生猪屠宰点经营者马殿玲逃避检疫,被罚款10万元,并给予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民主市场林涛放心肉经营者赵凤文,未经依法核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擅自进行猪肉经营,被给予没收违法所得22747.2元、罚款10万元的处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