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费林加教授要来烟台当老师啦

2016-10-15 23:28: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李楠楠
 

  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获悉,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将来烟台执教,全面指导烟台格罗宁根大学首批四个本科专业之一的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科建设和新材料研究中心的建设。

  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了2016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G)的伯纳德?L?费林加(Bernard L. Feringa)与法国、美国两位科学家,因其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方面所作出的开拓性贡献,共同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

  费林加教授是格罗宁根大学历史上第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费林加作为UG教授,任职化学研究所主任以及有机合成化学部门主任,同时,也是雅克布斯范特霍夫特聘分子科学教授,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KNAW)教授,研究领域涉及有机化学、催化合成、分子纳米技术、化学系统等多个方面,先后获得荷兰最高科学奖Spinoza奖、Prelog金奖、美国化学会Norrish奖、英国皇家化学会有机立体化学奖等多个奖项。2008年被荷兰女王授予爵士称号。费林加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创造力和生产力的化学家之一。

  费林加教授所在的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始建于1614年,在2016最新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位于72位。在生态学、材料科学、化学和天文学排名进入欧洲研究型大学前三,并有诸多出色的研究团队包括:纳米科学,物理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医学,神经科学,社会学,哲学,神学,考古学和艺术学。

  烟台格罗宁根大学(UGY)作为一所中荷首所合作大学,自2015年10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与荷兰威廉国王的见证下签署了“关于合作建立烟台格罗宁根大学”的三方协议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G)与中国农业大学(CAU)及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烟台市政府一直积极推进合作大学的筹备工作。经过多次多方的面对面交流探讨以及其他有效的沟通方式,目前正积极有序推进。

  费林加教授作为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G)的教授,将全面指导烟台格罗宁根大学首批四个本科专业之一的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科建设和新材料研究中心的建设。在即将建成的UGY的校园中的学子,能够亲密接触到这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享有浓厚学术氛围熏陶,并进行世界上顶尖研究成果的研究与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