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学生”缘何难绝迹 测试:记者买的假证能以假乱真

2016-10-14 09:45:00来源:都市女报作者:蒋之光 蒲菁

  在刚过去“十一”黄金周内,市民王伟利用商家对学生的优惠服务,在网上购买了一本假学生证冒充大学生。这样,无论是吃饭、看电影还是逛景区,均能享受一定的折扣的优惠,省了一笔不小的费用。而女报记者探访发现,买一本假学生证并不难,只需花费40元,就能买到一本带有钢印、照片和磁条的假学生证。

  事件:50元“定制”假证从未被发现

  今年大学刚毕业的刘华告诉记者,“原来有学生证时,去旅游、吃饭、看电影,乘坐火车,都可以打折,有的餐饮店也会推出持学生证可优惠活动,现在没有了学生证,这些做学生的福利都没有了。”同样刚走出大学校园不久的王伟表示,身边的很多同学都买了假学生证,他也花50元“定制”了一本学生证,又摇身一变成了“在校大学生”。

  “办出来的证件上面,钢印、照片、所有的信息都齐全,火车票磁卡也做的特别逼真,学生证质量只是没有学校发的学生证软,纸质比较差。”王伟称,从手感上可能会判断出学生证的真假,但是从内容上看很难被人发现是假的。“我试着拿这个证件去吃饭看电影,都打了折,去过好几个景点,也没有被阻拦过。”王伟如是说。

  记者在微博上也发现,很多网友都有办理假学生证的意愿。网友“嘻嘻里嘻嘻里”就发微博表示国庆想出去玩,问哪里可以办理假学生证,评论就达到三十多条,多是推荐淘宝办理。

  调查:卖家能提供53所高校的假证

  为了调查假学生的来源,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学生证”,系统显示“根据法律法规无法显示相关宝贝”。但是更换关键词后,输入“学生证明”,就会显示很多商家。记者随机选取了一家店铺咨询,当记者在聊天对话框中咨询“定做假学生证吗?”,聊天对话框自动关闭,淘宝账号也随即下线,之后收到淘宝发送的邮件,标题为不当注册-反欺诈打标处罚通知,内容为账号存在安全隐患,需重新验证。

  重新登录后,记者再次联系卖家,卖家发消息说如有特殊定制需加微信或QQ。随后记者加QQ联系上了卖家,对方出示了一份学校名单,包括北京、山东、江苏、湖南、东北、广东等地区的高校,一共有53所大学。

  山东的大学就有三所,分别是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价格为一本40元、两本70元,三本90元。

  测试:记者买的假证能以假乱真

  记者向卖家表示要购买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证,并于当天中午拍下。

  3天后,记者收到了货,包括学生证、带有“注册”的钢印和火车票磁条的贴纸。

  记者与真学生证对比发现,从外观看,假学生证的材质偏硬,颜色偏亮,从内容看,与真学生证信息没有丝毫差别。

  确认收货后卖家把详细的填写步骤通过QQ发来,包括学号、专业的填写都有说明。卖家表示目前苏州不可以使用,空间说说也会有买家的反馈截图,有买家在反馈中说“太棒啦,西安可以用,成都的全部景点都可以”,并配有门票及学生证的图片。火车票的磁条卖家在说说中也有说明,“可用厚一点的纸代替磁条,外边贴上火车票磁条贴纸。”

  追问:有法可依 为啥还泛滥?

  对于用假学生证购票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济南某景区的工作人员赵先生。他表示一般会让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检查信息有无出入。还会利用学信网进行辨别,让持证人进学信网核对其注册学籍号。但因核对时间长,旅游旺季每天人流量大,不能一 一核对。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也曾查出过使用假学生证购票的游客,但就算查出来也不能把使用者怎么着,最多也就是门票不给优惠罢了。

  由于学生证并不像一卡通一样具有电子芯片,无法利用电子系统识别真假,因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被蒙混过关。

  山东(济南)宇鹏律师事务所诉讼部主任李春雨说:“使用假学生证一旦举报到公安部门,公安部门查实确实是假证的,一般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

  李春雨还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中第五十二条明确规定,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