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考山东招1307人,95%岗位要求本科或以上学历

2016-10-14 09:26: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周国芳

  10月13日,201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公告和职位表相继发布。今年国考共招考2.7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据统计,国考涉鲁岗位职位数为855个,招考1307人,比去年多了62人。报考人员可在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

  招录人数与去年持平

  与去年相比,今年国考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涉及山东职位增加了62人,增幅大约5%。其中,参照公务员系统与去年招考人数几乎一致,为236人。总人数的增加主要来源于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

  联创世华公考专家表示,今年涉及山东招考职位主要变化是招考部门由去年的21个增加为25个;其次,青岛国税局由去年的167人增加到230人,增加63人。除了青岛市国税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招考人数也由3人增加到30人,增加27人。济南铁路公安局则减少了33人。国务院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方面,招考人数最多的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从去年的92人变为62人,下降30%左右,但仍为参公系统招考人数最多的部门。

  去年近140万人报名参加国考,“国考热”是否仍会延续?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综合今年国考的招录人数、我国整体就业形势和上半年事业单位考试的火热报考情况,今年国考报名人数极有可能再创新高。

  本科学历选择机会多

  在国考招考中,具备相应的学历层次已经成为国考招考职位的基本限制条件。根据职位表统计,本次招考职位要求大专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为823个,占总职位数的5.28%,约95%的岗位要求本科或本科以上层次的学历。

  其中,本科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为13924个,硕士研究生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为11097个,博士研究生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为10514个。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本科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最多,选择机会最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报考职位数反而较本科有所减少。

  从涉鲁岗位来看,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最多,约占招考人数的53%。本科学历可以报名的职位约为1220个,占总数的93.4%。由此可见,2017年国家公务员涉及山东职位的,绝大部分本科生都可以报名。

  此次招录专业涵盖范围很广,包括财政、财会金融类,法律、法学公安类,城市管理、规划类,汉语言文学、中文、文秘类,计算机类,城市规划类,法学类等等。其中财经类、计算机类、法律类等专业为招考的热门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山东职位中仅有1个不限专业的职位。

  服务基层人员,招考比例提升

  根据2017年国考招考公告规定,中央机关直属市(地)级机构职位、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5%左右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重点仍然是大学生村官。

  相对于2016年国考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安排10%左右的计划招录符合要求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本次招考将这一比例提升了5%,总招考人数也应该有相应的增加。

  联创世华公考专家介绍,这一变化体现了国家在公务员招考录用上的导向,即更加重视拥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基层人才的选用。对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尤其广大大学生村官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