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6-10-13 15:11:00来源:齐鲁网作者:孔冠军

    截至2015年底,山东省贫困户中,因学致贫的有0.5万户,占0.4%。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目前,山东已经摸清教育扶贫工作底数,准确聚焦当前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明确了教育扶贫的“作战图”和“时间表”。

  山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 对接当地需求 开展教育扶贫

  从2012年开始,山东师范大学先后向菏泽市东明县派出4批“第一书记”,对接当地需求,开展教育扶贫。东明县西李寨村幼儿园是山东师大第一书记协调建成的第三所规范化幼儿园,可满足周边4个村130多名孩子入园学习。“这里离家近,阴天下雨方便接送,教育条件非常正规。”村民李艳慧说。

  山东师范大学选派“第一书记”吕瑞告诉记者,山东师范大学特地拨付10万元,用于幼儿园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另一方面对幼儿园的老师们,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山东师大以第一书记为纽带,与东明县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分别在小、初、高阶段建立合作学校。东明县第三实验小学在山东师大老师们的指导下,不添一间教室,不增一名在编教师,开设43门有自己特色的校本课程,学生可以根据爱好自主选择。“我们原先也曾经想过,把校本课程开好,山师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去做。”菏泽市东明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韩金刚说。

  实验三小的试点在东明全县有序推进。现在,山东师范大学已累计向东明县捐赠电脑300多台,图书12000多册,以及钢琴、多媒体设备等。双方有1600多名教职工,参与培训、报告和实地学习等互动交流。

  省委统战部、泛海公益基金面向全省优秀贫困大学生开展助学活动

  今年5月8日,为积极助推脱贫攻坚,泛海集团正式发起“泛海助学行动”。按照计划,泛海集团从2016年至2020年,在山东、湖北、广西、重庆、贵州、陕西等6省(区、市),每年每省捐赠5000万元,5年共计捐赠15亿元。以每人5000元的标准,每年每省资助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高考大学新生,共计资助30万名大学生。目前,湖北、广西、重庆、贵州已完成签约。

  2012年至2013年,山东省委统战部、泛海公益基金会连续2年面向全省优秀贫困大学生,组织开展了“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泛海公益基金会每年出资250万元,对全省10所本科高校中的5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大学生进行资助,帮助部分在校大学生度过难关、完成学业。同时,引导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同心”工程。自2014年起,同心助学行动将再连续开展4年,资助院校由10所扩大到32所,资助学生由500人增加到1600人,每人每年资助金额5000元,资助金额由每年250万增加到8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捐资2100万元,资助了4200名贫困大学生。

  慈善公益助推贫困儿童入学

  2016年1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办的第九届公益中国跨年度颁奖大典——“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系列活动中,来自济宁的温永明荣获了2015年度“十大公益慈善家”公益中国金像奖,并被聘为“公益中国慈善联盟”山东分会常务理事兼副会长。此前2015年12月31日民政部公布的“中华慈善奖”表彰中,他荣获全国十名“最具爱心慈善楷模”之一。温永明始终把慈善公益当作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追求,藉此获得精神、灵魂的洗礼升华,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2005年,他出资100万元设立了第一个“济宁贫困儿童救助基金会”,成立了全国第二家“慈善幼儿园”,为低保家庭子女入托减免各项费用。此后十多年,慈善幼儿园惠及贫困家庭儿童1000余名,减免各项费用200余万元,还与城郊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对14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入园优惠。

  2008年以来,温永明坚持每年帮扶一所农村幼儿园,先后向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幼儿园捐款捐物10余万元、鱼台县唐马乡幼儿园捐款100万元、金乡县卜集乡幼儿园捐赠款物20余万元、曲阜市武家村幼儿园捐款30万元……。2015年,将帮扶视野放大开阔,为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区沙坝河乡茅坪村小学100多名孩子配送了校服;出资100万元设立归侨侨眷幼教基金会,用于赞助归侨侨眷幼教事业。

  山东深入推进实施“323”教育精准扶贫工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贫困地区要拔掉穷根,就不能让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山东省深入推进实施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为主要对象,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素质和脱贫能力,全力构建到学校、到教师、到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

  该工程包括3项计划、2个网络和3个体系。“3项计划”是指通过精准实施省扶贫开发重点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省扶贫开发重点村学前教育普及计划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重点提高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2个网络”是指通过构建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网络,构建高校科技扶贫支持网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科技扶贫力度。“3个体系”是指通过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构建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构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体系,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素质和脱贫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