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省考生要注意!文理综6科调整

2016-10-13 09:31: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朱士娟

  根据山东高考政策,2017年外语和综合使用全国卷,此次修订不涉及外语科目,文综和理综涉及的6个科目都有修订,与山东明年高考生息息相关。

  历史 删除3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6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地理 减少1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3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和“环境保护”,要求学生从3个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思想政治

  4项考察目标更明确

  考试内容没有变化,但对学科“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4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补充试题样例加以说明,进一步明确考查要求。

  物理 删掉1个选修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选修2-2、3-3、3-4和3-5。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另外,进一步细化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的考查要求,增加例题进行阐释,明确能力考查的具体要求。

  化学 删掉2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要求学生从4个选考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生物 选修内容有增有减

  对能力要求的一些表述进行了调整。例如,将“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以及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调整成“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

  在考试大纲中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考试说明选修1中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