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任山理工党委书记张铁柱任校长

2016-09-30 08: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9月28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任免调整的决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省委高校工委干部处处长张洪英、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处长陈玉平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宇声主持。

  会上,厉彦林作重要讲话,齐秀生宣读了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任免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吕传毅同志任学校党委书记;张铁柱同志任学校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查玉喜同志任学校党委委员、常委;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同志任副校长;因年龄原因,都光珍同志不再担任学校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杜瑞成不再担任副校长职务。都光珍、吕传毅、张铁柱先后作表态发言。

  厉彦林在讲话中指出,省委对山东理工大学的改革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一直十分关心、高度重视。这次班子调整,是省委从全局出发,结合高校党委换届,根据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工作需要,发扬民主,充分酝酿,反复研究,慎重作出的决定。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广大教职员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大力实施“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特色名校、开放活校”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内涵、打造特色,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学校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单位,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

  厉彦林指出,根据相关政策的规定,都光珍同志已超过党委换届继续提名的年龄,省委研究决定,都光珍不再担任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职务。都光珍同志担任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近十年间,团结带领一班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地方、对外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都光珍同志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次党委换届,都光珍同志能够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心胸和境界。

  厉彦林指出,吕传毅同志政治素质好,高校管理经验比较丰富,组织领导能力比较强,在山东理工大学学习工作30多年时间,对学校情况比较熟悉,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认识比较到位,视野开阔,改革创新意识比较强。工作认真投入,扎实积极,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同志,自我要求比较严格,群众威信比较高。担任校长一年多来,健全完善制度,抓好内部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校际合作,关心群众切身利益,为学校全面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张铁柱同志是青岛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政治素质好,经过多岗位的锻炼,领导经验比较丰富,行政管理能力比较强,善于学习思考,熟悉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工作扎实,做事严谨,沉稳低调,待人谦和,亲和力比较强。自我要求比较严格,群众威信比较高。省委认为吕传毅同志担任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铁柱同志担任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是合适的。这次调整后,相信吕传毅、张铁柱同志一定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承前启后、开拓创新,推动山东理工大学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也相信同志们一定能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决定上来,以实际行动拥护省委的决定,支持吕传毅、张铁柱同志的工作,共同把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好、发展好。

  厉彦林对我校当前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学校党委即将换届,新班子调整后首要的任务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努力成为爱教育、懂教育、献身教育的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认真研究高等教育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准确把握内涵发展的要素和路径,把立德树人的使命、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正确的思路和举措,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战略谋划能力、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动员能力、驾驭全局能力,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要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头、站在高处、以上率下、引领风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使优良作风真正落地生根,以优良作风带动党风、学风、校风。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严明党的纪律,党委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要坚持党性原则,注意搞好班子团结,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积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事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健全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各项规定,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离不开过硬的政治素养、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处理好党委与行政、个人与组织、民主与集中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见党性、见境界,形成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要不断完善决策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要不断完善沟通机制,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建立定期沟通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班子成员要充分酝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不断完善议事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增强重大事项的透明度,建立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议事渠道。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大局观念、协作意识,维护团结,相互支持,相互协调,加强配合,增强领导班子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

  四是坚持高点定位,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高等教育已进入到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对山东理工大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上有更远目标、更大作为。要按照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目标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落实到现代大学治理中,落实到人才培养实践中,落实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要对标更高水平,瞄准国内外科技发展前沿领域,拓宽传统优势学科内涵,建成一批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特色专业。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创新,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要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更大限度地进入国家创新体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厉彦林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山东理工大学的发展高度关注、寄予厚望。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上下团结一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一定能够迎来山东理工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都光珍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真诚欢迎张铁柱同志、查玉喜同志来学校工作,感谢省委对本届班子和个人工作的肯定。他说,吕传毅同志政治坚定、思路清晰、作风务实,熟悉学校情况,富有担当精神,很高兴把接力棒交给吕传毅同志,并将全力支持其工作,尽快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张铁柱、查玉喜两位同志加盟山东理工大学,带来了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一些好的理念、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我们要全力支持其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使其尽快熟悉校情,大胆开展工作。新提拔的几位同志,都经过了学院、机关等多岗位锻炼,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领导能力,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相信他们一定会不负众望和组织的信任,在新的岗位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都光珍在发言中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在学校的学习和工作历程。他说,能够在学校学习工作近40年是一生的荣幸,有幸与同志们朝夕相处、共同创业,更是人生当中求之不得的缘分,与同志们结下的深厚情谊将终生难忘。感谢省委对山东理工大学和本人的关心支持,感谢历届老领导和同志们在工作中所给予的指点帮助,感谢教育和培养过自己的老师们。他表示,自己虽然离开了领导岗位,但作为理工大学人,将继续关心、关注学校发展,仍会尽心尽力做好要我做的事情,永远与大家同呼吸,与学校发展共命运。相信在以吕传毅同志为班长的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大家的紧密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山东理工大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吕传毅在表态发言中说,省委任命我担任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这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也是教职员工的厚爱和鼓励,更是组织对山东理工大学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本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都光珍同志的个人品格和工作业绩,并对张铁柱同志加盟山理工表示热烈欢迎。

  吕传毅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己决心全力做到忠诚、担当、干净。

  他说,忠诚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忠诚,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师生忠诚。要始终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将忠诚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师生忠诚,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深烙在心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好师生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推进事业发展。

  他说,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成事之要。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学校党委书记,要牢记责任,敢于担当,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谋划并组织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依法治校,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和校地融合发展能力,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注重凝聚班子成员集体智慧,带头促进班子团结和谐。要认真研究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落实好办学以人才为本的理念,营造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打造一支符合“四有”好老师要求的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打造一支“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要求,不断强化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要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同心”实践,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助推事业发展。

  他说,干净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作为学校党委班子的新“班长”,更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做让组织放心、让师生满意的好干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驰而不息地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要坚决守好清正廉洁的底线,手中有戒尺、心中有敬畏、脑中有红灯,严格遵守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筑牢防线,坚决抗拒诱惑,自警自律、慎独慎微,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用权、坦坦荡荡做事,并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起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本人也恳请大家继续监督我的工作和言行。

  吕传毅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所有山东理工大学人共同肩负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本人将和班子成员一起,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尊重规律,科学决策,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协力、勇于拼搏,为把山东理工大学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张铁柱在表态发言中感谢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的培养、信任和支持,感谢全校师生员工和老领导、老同志们的热情欢迎。他说,来山东理工大学做校长是本人的荣幸,自己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有信心也有决心同传毅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一道,把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好、发展好。

  张铁柱在发言中用三个“心”作为表态:第一是“用心”,用心当好一名山东理工大学人;第二是“初心”,不忘办学初心,永记学校主业;第三是“信心”,坚定信心,按照高校规律办学,做好学校的继承与发展。他表示,作为自己工作的新起点,初步考虑主要有四个工作出发点、着力点: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握大势,努力在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先行先试、探索经验,走在前列;二是在继承中做好发展,在过去工作基础上抓住新的重大机遇开拓创新,在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确立学校发展新高度;三是尊重山东理工大学自身的发展规律,尊重她的文化传统,尊重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价值选择和追求;四是团结同志、干净做事、担当尽责,按照省委要求,按照学校章程和现代大学制度办事,深入探索并践行中国特色、山理工风格的双一流发展之路。

  张铁柱表示,作为山东理工大学新的一员,愿意同传毅书记、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共同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共同建设和守望好全体山东理工大学人的家园,共同建立和追逐山东理工大学的发展梦想,创造出山东理工大学新的高度和辉煌。

  张宇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学校领导班子的任免调整,是省委从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出发,根据学校发展实际作出的重要决定。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对山东理工大学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全体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厉彦林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定与要求上来,在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担当的工作劲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