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俩双学位班“短命”,毕业证咋办?学生尴尬

2016-09-28 09:23: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分享到

  四年前,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开设了“英语+法学”、“英语+国际贸易”两个特色专业,至今共招了三届学生,每届有两个双学位班,共200余名学生。

  今年,济南大学这两个专业的双学位班突然停招,近日,该校学生曝出平行的双学位要变成主修、辅修的双学位,特色专业面临着颁发学历证书的尴尬。

  双学位班招三届学生后突然停招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看到济南大学‘英语+国际贸易’的双学位班,觉得能同时学两个专业不错,就报考了。”9月27日上午,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王丽(化名)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这个专业是外国语学院的特色专业之一,她收到录取通知书非常高兴。

  记者在楼道宣传材料上看到,该院专业与学科介绍中,着重写了“英语+法学”和“英语+国际贸易”两个特色专业。王丽介绍,两个特色专业从2013年开始招生,一直延续到2015年,共有三届学生,每届有两个特色专业的双学位班,每个班有三四十名学生,共有200多学生。

  “今年开始,双学位班就不再招生了。”突如其来的停招让特色专业变得不再有特色,这让王丽感到疑惑。王丽的同学李娟(化名)是“英语+法学”专业学生,她对学院双学位班停招也感到有些意外。

  双学位是平行专业还是一主一辅

  “我的录取通知书上写的是英语(英语与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班)专业。”王丽说,2014年她报考济南大学时,双学位班的简介还挂在学校官网上,他们的课程既包括英语专业的课程,也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

  “大一大二时在外国语学院,大三大四就转到经济学院。”王丽说,她刚到学校时就听说他们专业有“转学院”的待遇,课程设置也包括两个专业的课程,但他们的学长,也就是今年大四的学生,当时却没能调至经济学院学习。

  “最初给我们说的是两个毕业证、两个平行学位,现在却说是一个主修专业和一个辅修专业。”王丽说,之前他们学院的老师的确说过这些话,但没有录音也就没有确凿的证据。

  如果毕业证上是一个主修专业加一个辅修专业,那与普通学生辅修第二专业有什么区别?王丽说,普通学生学习第二专业都是在周末或假期,而他们的课程表则安排了两个专业的课程,他们的学费也比普通专业学生的学费要贵。

  双学位班毕业证如何颁发 学校尴尬学生发愁

  对于突然停止招生以及双学位是否平行专业的问题,意见比较大的是李娟,她说与她同专业的大四学生可以报考司法考试,现在她这个“英语+法学”专业却让她很尴尬,而且她想考研也会受到专业限制。

  根据济南大学一位学生提供的录音,记者了解到,济南大学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均对学生调学院学习的问题进行协调,把方案上报到省教育厅却没通过。然而,济南大学多名学生称,当时学校和老师只是下达了通知,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济南大学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称,双学位班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既具有英语专业,又具有法学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知识,外国语学院双学位班确实已停止招生了,原因涉及培养、将来就业、学位颁发,国家政策等问题。

  由于外国语学院双学位班的第一届学生还没毕业,毕业证、学位证如何颁发仍然是一个谜。

  济大称,学生可能对专业后面的括号存误解

  济南大学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称,之前也有学生咨询双学位班的事。“修两个专业学分与普通辅修第二专业在结果上看没有区别。”这名工作人员称,教育部对高校专业有界定,他们不能造一个双学位专业出来,学院给学生解释时没处理好,可能存在误解。

  这名工作人称,学生理解上的误差是这个专业后面的括号,外国语双学位班的学位都是括号前面的英语专业,括号起到说明的作用,指明了专业发展方向,这与专业是两码事。“为什么不在我们入学时就讲清楚,非得出现矛盾才解释呢?”对此,王丽等双学位班的学生均有质疑。

  此外,在济南大学贴吧中,有学生发帖称,济南大学没有办双学位班的资格,对此,济南大学招生处称,所有专业都经教育部批准,网上传言不实。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位工作人员称,只要是修学分的高校,均可以开展第二专业教学。这名工作人员还称,高校专业设置每年都有变化,都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的。

  (生活日报见习记者 程凌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