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张志勇:教师专业教育活动不能向家长转移

2016-09-28 09:1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徐洁

  齐鲁晚报9月26日讯(记者 徐洁) 给孩子检查作业,事无巨细;给孩子辅导习题,着急上火,如今这成了许多父母每天的保留节目。9月24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认为,家长是中国民间最伟大的教育力量,而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是有边界的,家庭教育不应该承担学科教育的责任。

  孩子刚上小学不到一个月,家长孙丽就被孩子的作业折腾得有些筋疲力尽。“终于找到了比跑步还消耗体力的事,那就是辅导作业,吼了一晚上了,已疯!”孙丽在朋友圈吐槽,而好友纷纷留言表达共鸣:“我都咋呼一晚上了”、 “心脏病快要发作了!”

  24日,在2016年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提出一个议题,引发与会的全国中小学校长和教育管理者思考。他说,家长是中国民间最伟大的教育力量,但是,随着全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他有一个担心,就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没有边界?张志勇认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功能存在僭越,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附庸,而家庭教育也在取代学校教育,比如家长批改作业、家长辅导功课、家长陪伴孩子学习……这是家庭教育职责上的僭越,教师的教育教学领域的专业教育活动不能向家长转移。

  当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已在全社会达成共识。家庭教育应该做什么?许多父母搞不清楚,许多教育管理者也模棱两可。张志勇给家庭教育职责做了如下概括:德育、劳育、体育、美育、书育、自然教育、社会教育、内省教育,家庭教育有着独特的价值—— —为学生书本知识的学习提供经验支撑。他引用一段话进一步阐述,家庭教育不应再围绕学校开设的课程转,不要围绕着孩子应付学校和升学考试转,以教育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为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也有指导、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和学会学习的职责,但不是主要目标,更不是唯一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