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子学校教师王国明:德技并举成就工匠教师

2016-09-27 15:45:0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孙军

  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电子学校教师王国明有太多的荣誉和光环,但他总说“从零开始,总结经验,继续努力”。看似平凡的一句话,却真实体现出王国明对待工作的态度。正是这种低调好学和敬业精神,使王国明逐渐成为名扬国内的名师“王大拿”。

  勤学深钻,夯实专业基础

  1992年大学电子技术专业毕业后,王国明来到青岛电子学校任教,决心一辈子陪伴三尺讲台。白天教书间隙,他梳理专业知识脉络,晚上休息时间,他跑到学校图书馆查阅最新的专业资讯成为常态,把有价值的专业动向、资料整理成阅读笔记。

  长期不懈的学习,王国明将中职电专业以及计算机部分专业的相关知识烂熟于心,无论是电工、电子,还是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很多专业课他都可以胜任。他还通过自学,取得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工学硕士学位,主编或参编出版了《小家电原理与维修》《网络与多媒体》《办公软件与设备使用》等教材,同事们都亲切而钦佩地称他“王大拿”。

  苦抓技能,树立行业标杆

  因为专业技术出众、学科涉猎广泛,从2003年起,王国明开始参与到辅导学生参加各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工作中。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时间长、条件苦、见效慢,是许多教师不愿意触碰、“出力不讨好”的活,但王国明二话没说欣然接受,他和学生吃在一起、练在一起。

  暑假里,学校实验室温度极高,王国明就和学生端几盆凉水避暑;腊月里,寒风刺骨,在已停止供暖的学校机房,几个人只能围坐在电热器四周继续备赛……从2004年至今,王国明先后辅导计算机网页设计、单片机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电子产品安装与调试、机器人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等大赛项目,学生则在各个赛场不断摘金夺银,部分获奖学生逐渐成为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佼佼者。

  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王国明辅导的学生取得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不惧坎坷,坚持精益求精

  在2015年大赛归来不久,王国明的中指一直莫名肿痛,被诊断为疑似骨髓炎,如果确诊,医生的建议是截掉手指。这犹如一个晴天霹雳,让王国明的家人和亲朋无法接受,但王国明却微笑着说:“中指截掉了没关系,不影响打字。”后来,北京积水潭医院确诊这是一种罕见的劳损疾病——纤维骨性假瘤,并为王国明成功切除了假瘤,把健康还给了这个坚强的男人。

  压力不仅在于伤病,还在于突破瓶颈。在2016年赛季,因上一届选手已经毕业,王国明面临挑选选手、升级技能等难题。他与教师郭德仁密切配合,与学生泡在实训室里,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手把手亲授技艺,亲力亲为地操作示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在南京举行的物联网国赛赛场上,全国81个代表队同场竞技,青岛电子学校3名选手沉着镇定、配合默契、勇夺金牌。王国明辅导的学生又一次站在全国技能大赛物联网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谦逊无私,乐于创新传承

  国赛要辅导,一线教学也不放松。王国明不仅长期担任青岛市电子专业中心组组长,还与本校教师一起,大胆改革学校多年一成不变的专业课教学模式,积极推行任务指导书授课,完成了项目课程校本教材开发,还主编、参编十余本国家级专业教材。

  在王国明的带动下,青岛电子学校电类专业教学水平多年来始终处于山东省领先地位,也逐渐被国内的同行认可。学校电子和电气专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王国明被聘请为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职)委员,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家型教师。

  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告诉记者,没有光鲜洒脱的外表,没有出口成章的嘴巴,也没有功成名就后的浮躁,王国明为学校赢得了很多荣誉,却总是那么谦虚,“他的为人、知识、技能都是一流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迫切需要这种德技双馨的师资”。(记者 孙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