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召开社区教育工作现场会 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2016-09-26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月22日-23日,山东省社区教育工作现场会在泰安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全面分析了全省城乡社区教育发展形势,深刻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发展的短板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下一步目标和任务要求。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坚持制度引领、统筹规划,基本构建起了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框架。全省各市立足实际、精准聚焦,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细化服务面向,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工作实践。各地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教育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社区教育培训网络初步形成,较好满足了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全省共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实验)单位14个,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立项建设单位8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实验)单位25个。

  会议强调,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学习服务,对于提升人民的道德文化水平、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增强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从而利于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对于整体提高劳动者素质和人力资源水平,发挥创新创造潜能,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城乡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以网络建设为根本、以基础能力建设为抓手、以资源和信息化建设为关键,加快推进社区教育改革发展,大幅提升社区教育供给与服务能力。要将社区教育纳入同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切实加强与民政、文化、体育、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推动社区教育发展的合力。要细化服务面向,着力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重视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要加强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社区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建立和完善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适应社区教育需要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要抓好社区教育督导,确保社区教育工作精准、有力、有效开展。

  会上,青岛市教育局、泰安市教育局、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等9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

  会前,启动了2016年全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