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旗城学校:"事不关己"变成了"我要参与"

2016-09-23 09:19: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作者:刘华民 马光波

  “事不关己”变成了“我要参与”

  ——山东省青州市旗城学校家校共育实践案例

  山东省青州市旗城学校在校生近7000人,广大家长普遍存在“家庭管养,学校管教”的片面认识,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为了调动家长参与家校共育,学校主动向潍坊行知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山东泰山创新教育政策研究院两家社会专业机构购买社会服务,借助社会专业力量推进家校共育工作。

  我们的家长课程一年4次共8课时,紧紧围绕“阅读育人、阅读启智、阅读生慧”这个核心,以家校共读为切入点和重点,深入推进学生课外阅读。

  我们为家长组织了“陪伴孩子走上阅读之路”的轮训,统一认识,推荐书目,组织开展线下线上不同形式的阅读推动活动。鼓励学生每天至少阅读20分钟,家长见证签字确认,并鼓励亲子共读;鼓励学生每天在班级微信群或QQ群内进行有声诵读或汇报读书心得,相互交流和学习。

  今年3月,学校制订了“小脚丫阅读银行计划”,以“今日储存书香,明天提取智慧”为宗旨,为每个学生建立账号,把每个学生每天的阅读量存储到“阅读存折”中,并制定了分阶晋升制度。学生在“阅读银行”中达到不同的积蓄标准,分别依次授予阅读小明星、阅读小学士、阅读小硕士、阅读小博士、阅读小院士等荣誉称号。截至5月底,全校共有2034人获得“阅读小明星”称号(阅读量5万字),784人获得“阅读小学士”称号(阅读量25万字);156人获得“阅读小硕士”称号(阅读量100万字);13人获得“阅读小博士”称号(阅读量200万字)。

  家校大阅读活动催生了家长的积极性,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403班家长认购了40多种80多本图书给学生共享,310班家委会汇集各家藏书挂在网上供孩子选择借阅,604班家委会制作了阅读之星荣誉帽奖励勤奋阅读的孩子,106班家委会主任蔡春有的饺子店每周六下午停止营业,提供场所办起了快乐米兰微笑公益故事会,购买若干绘本供孩子们免费阅读。

  在班级群内,家长们纷纷交流发生在自家的可喜变化。各班家委会的职能还不断向外拓展,延伸学生的活动空间,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践体验的机会,参与到孩子们的生命成长过程中。

  606班家委会组织全班学生走进花圃开展综合实践活动,106班家委会请公安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604班家委会为遭遇车祸的同学组织募捐慰问活动,606班家委会每周四下午为孩子们上物理实验课、阅读欣赏课等,305班家委会邀请供电公司到校讲“安全用电”……

  如今,旗城学校的很多家长都将参与学生活动看成是一种幸福快乐的享受,家长们的状态从“事不关己”转变成了“我要参与”,教育向心力空前高涨。(作者:刘华民,马光波;单位:山东省青州市旗城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22日第10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