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葛优瘫” 山大校长新生寄语清流泥石流俱下

2016-09-22 17:08: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李子路

  基础医学院的孙安祺同学,你的山大日记“相约山大,丹枫树旁,橘香路下”让人浮想联翩。哲社学院的罗青阳同学,军训代表发言“小确幸”之后,别忘了寻找《苏菲的世界》中三个问题的答案。历史学院的张海颖同学,别忘了成为一个有思想力、有行动力、有判断力的山大人。

  21日,在山东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张荣以这样的开场白进入了新生寄语。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才是大学的学习?大学生应该学习什么?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学习?一连串的疑问和回答构成了整个新生寄语。整个演讲汇集了大量的名人名言,一些时下流行语也进入了演讲中。有欢笑、有感动、有收获、有希望,成为2016级新生听完大学“第一课”后的感受。

  “这是一所有着丰富内涵的大学。她的博大、厚重、深邃,有待于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慢慢地用心品味。” 张荣回顾了山大发展历史,科研实力和办学使命,总结道,这是一所有故事的大学,一所有实力的大学,一所有担当的大学。“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再次提起山大最初的办学章程,张荣感慨,“这种博大的胸襟和气魄,已化为一种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一代又一代山大人的血脉里,激励着我们担承使命、果敢前行。”

  “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应该站起来,四面观望。”借用英国哲人怀特海的名言开始,张荣用大量的篇幅论讲述了“学习”的主题。张荣寄语,在信息化时代,知识的增长、淘汰、更新的速度非常快,同学们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对知识渴求的热情,另一方面也要坚守学习品味,坚持阅读经典,尽量不做“刷屏族”、“低头族”,更不要成为“葛优瘫”。

  张荣以自己的经验,认为要想做到更有效地学习,一是要注重博专结合。他引用山大杰出校友、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治学经历,认为他大学时的专业方向是德文,但他并没有受专业所限,对学问始终孜孜以求,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学问都纳入到研究范畴,一生取得了十大代表性的学术成就。大学教育应该“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二是要坚持学思并重。要做到论语里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和科学家李政道先生所指出的:求学问,先学“问”,只学“答”,不学“问”,非学问。三是要力求知行统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荣提到了山大杰出校友代表宁光院士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认为他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疑难病例、建立起单基因疾病诊断平台和大规模糖尿病数据库,将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传统精神在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高尚事业中发扬光大。

  最后,张荣提到,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祝愿2016级所有同学,半径最大,世界最广,未来最美,人生最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