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听听这些驻济高校校长们都说了啥?

2016-09-21 13:58: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9月14日,山东财经大学隆重举行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 通讯员闫实 摄□本报记者 徐从芬

  截至目前,驻济各大高校均迎来了2016年新生。带着激情与豪迈,初入大学象牙塔的“97”“98”后们开启了自主人生的第一步,如何才能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怎样度过大学四年才算不虚度?不少学生在斗志昂扬的同时也充满疑虑。在开学典礼上,最有发言权的高校校长纷纷寄语学生,为新生指点未来,他们各有千秋。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 不忘初心,立志成才

  在暑去凉来、禾谷成熟的初秋时节,山东师范大学迎来了96名博士研究生、1870名硕士研究生、8275名本科生和138名留学生。9月6日,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发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他指出,“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踏着学校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的号角,树立远大志向,不忘初心,扬帆起航,让青春在奋发拼搏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如何能做到不虚度青春?唐波寄语学生要“不忘初心,立志成才”。而要做到这些,唐波也给出了具体指点,一是要沉下身子,做到勤学善思;二是要脚踏实地,做到求真务实;三是需要同学们严以修身,做到崇德向善;四是要挑起担子,做到负责担当。“求学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做错事情。希望同学们当遇到挫折时,千万不要畏缩不前;面对错误时,千万不要不以为意,而是要有担当的勇气,敢于面对,敢于作为,防小难成大难,防小错铸大错,让求学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唐波提出,希望学生握紧人生航舵,珍惜在学校的分分秒秒,不忘初心,立志成才,讲好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 造就腾飞的翅膀

  “走入山财大,说明你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年轻的你们还需要继续前行,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如何不虚度大学四年,如何不留下无奈和遗憾,我有几点要求和希望。”卓志对今年走进学校的8647名新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打破迷茫、潜心学习,他指出,迷茫将是学生大学四年中一直面对的问题:走进大学校园,学生会有迷茫,大学教育与基础教育不同,是五彩缤纷的崭新生活,只有规划好自己,才不会迷失在纷繁的校园生活中;来到山财大,学生会有迷茫,大家都是优秀学生,只有找到学校与自身发展的契合点,才能成就自己……

  二要坦荡做人、获得认同,用生命的“怒放”实现自我价值。他希望学生能够在未知的学习和成长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拥有腾飞的翅膀。

  三是塑造格局、关注社稷,以宏大的视野凝视这个世界。他认为,格局是一个人的视野、胸襟、胆识的内在布局,属于个体的格局应当是大气、睿智和独特的。

  四是勇于担当、实现反哺,做一个有责任感、肯担当的山财大人。“大学生应当是‘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真正做一个有助于家庭、有益于学校、有利于社会的山财大人。”

  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 不忘初心,敢于追梦

  “如何度过大学时光?对于这个问题,相信有些同学已经有所思考。”范素华语言中肯地指出,读大学,是人生成长成才道路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新起点新阶段,是新生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准备阶段,这个阶段非常短暂但却至关重要,必须做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

  她以一个师长的身份为新生提出几点建议和期望。第一,不忘初心,敢于追梦,希望学生认真思考考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求学的初心是什么,梦想是什么,然后依此出发认真制订个人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二,立足当下,勤于学习。她指出,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时期的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人的一生。因此,进入大学千万不能有歇一歇脚的想法,如果不努力,不严格要求自己,有可能会掉队。

  第三,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她希望学生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尽快融入到学校的集体生活中来,遵守课堂纪律,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以优良的素质塑造学校的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