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规范“养成教育”提升学生“综合范儿”

2016-09-21 11: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新学期,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招远市突出“早、新、严、活、恒”五字方针,着力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安全行为习惯、健康生活习惯、良好学习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范儿”,使学生成为志存高远、品学兼优、身心健康、能力卓越的青春少年。

  一是从“早”抓起,规范良好习惯意识。通过教育信息网、校园网、校园广播、LED屏、主题班会、团队会、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引导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切实营造良好的习惯学习氛围;制定细化管理细则,如《课间文明守则》、《就餐文明守则》、《寝室文明守则》等;定期举办“规范记心中,人人来遵守”知识答题竞赛,举办“好习惯、好少年”主题手抄报、黑板报比赛,促进学生养成“人人知文明礼仪,个个做文明使者”的良好风气。

  二是从“新”抓起,规范文明行为习惯。新学期伊始,对中小学新生进行军事训练,引导学生养成遵守纪律、严于律己、意志坚强的好习惯、好品质;同时强化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培养正衣冠、行为端、言谈雅、学要实等文明行为习惯;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校讯通、QQ群、微信群等方式,形成家校教育合力,鼓励家长做好孩子的榜样,切实增强学生家庭礼仪、社会礼节意识和修养。

  三是从“严”抓起,规范安全行为习惯。成立了“安全行为规范领导小组”,严格安全责任落实,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安全行为管理水平。举办“安全行为保安全”主题活动,重点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交通秩序,放学后不到处游荡,学习防火、防触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等安全常识,形成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各校成立“学生安全行为自查自纠队”,做好晨检、午检、缺勤登记、学生会值日、安全行为检查等工作,全方位地督促学生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

  四是从“活”抓起,规范健康生活习惯。开展好阳光体育运动和特色文体大课间活动,提高学生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质量和效果,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确保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使学生成为身心健康、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人。开展学生个人卫生、卫生责任区评比活动,引导学生讲卫生、做卫生标兵。加强对学生青春期健康心理、交往、恋爱观的教育以及行为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提高学生抵抗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利用校讯通、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家校互通,家校合力督促学生提高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

  五是从“恒”抓起,规范良好学习习惯。通过班会课、学法指导课重点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如科学预习,自主学习;专心听课,勤做笔记;学会提问,学会交流;及时复习,独立作业;积极思考,勤于书写;善于观察,坚持日记等良好学习习惯。通过家长会、QQ群、微信群等途径建议家长多学习相关教育知识,多关心、多引导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全方位培养孩子的学习行为习惯,家校联手共同为孩子善于、乐于学习打好基础。(烟台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