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一中心入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

2016-09-21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基础教育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入选。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参照中宣部做法,山东省委宣传部按照综合性智库和专业化智库的条件标准,在各地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通过重点研究机构直通、单位推荐、组织研究的方式,遴选确定了15家智库作为我省首批重点新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其中高校科研机构类智库10家。

  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基础教育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要面向区域性基础教育,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原则,重视基础教育理论问题研究,密切关注我国和山东省基础教育相关政策方针、山东省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动态,积极同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合作,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为山东省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思想、决策参考和政策依据。

  中心现拥有一支科研主攻方向集中、科研水平较高、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创新能力强的团队。团队负责人徐继存教授是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中心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5名,其中全职人员15名,非全职人员20名。该中心入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学校教育研究实力的体现,也将极大促进我校教育学科的发展。

  据悉,近五年,中心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在《教育研究》、《课程 教材 教法》等权威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5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中小学管理》等杂志转载。先后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教材6部。中心先后承担并完成了教育部委托课题“我国部分地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调研”,教育厅委托项目“山东省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省社科联委托的“山东省基础教育状况及其城乡差异比较研究”、“山东省教育的公众满意度调查研究”大型调研项目,形成了系统、详尽报告,为国家和山东省基础教育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