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体育课开课不足20%? 济南天桥区校园体育三年计划“说不”!

2016-09-21 09:37: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周玉森 艾国庆

  9月20日上午,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主席毛振明与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共同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天桥实验区”揭牌。

  中国山东网9月20日讯(记者 周玉森 摄影 艾国庆)“校园体育”一直是济南市天桥区基础教育的一张名片。今天上午,济南天桥区正式启动全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并成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全区的校园体育发展构建了完善的“顶层设计”。

  济南汇文实验学校等天桥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成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实验学校。

  在启动活动上,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简要介绍了全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以及全区“一校一品一特色”的学校体育发展规划。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主席毛振明在现场发言中提到,校园体育发展多年,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国家有政策,但地方基础教育部门积极性不高,2015年的统计数据,我国中小学体育课的开课率不足20%,很多地区和学校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重智育、轻体育’现象。“课程表上放着好看不行,还要真正监督有针对性的把体育课等校园体育运动落实到位。”

  济南市的校园体育开展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尤其是天桥区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上付出了不少努力,毛振明说,这次天桥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三年行动计划,“让我们对这里的校园体育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充满了期待。”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朋星也在现场表示,希望天桥区将以此为契机,借助全国体育联盟及其专家团队的先进经验,不断创新学校体育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进区域学校体育工作,努力形成“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校校有特色”的良好发展格局,切实推进“每天一节体育课”、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终身发展。

  据介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是教育部体卫艺司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建立,旨在推进全国学校体育改革的工作团队。该联盟着力从“强化体育锻炼工程”、“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等10大工程入手,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深化学校体育工作。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对于我区加强体育学术研究引领,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

济南天桥区中小学积极开展校园体育锻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