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广水:坚持走创业型大学道路,培养德才兼备的技术型人才

2016-09-20 21: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

    大众网济南920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陈志超)今天下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访谈栏目。在访谈中,马广水向主持人谈到了创建创业型大学的历程、如何培养商业精英人才以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等问题,分享了他对职业教育发展之路的思考和山东商职学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

  树立创建创业型大学目标  培养社会急需的技术人才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2011年就提出了创建创业型大学的目标,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成效显著。“这个过程确实是酸甜苦辣,当时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也遭到好多人的质疑”,谈到这个在当时很多人看来非常超前的定位,马广水表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创业型大学,根本目的就是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发扬企业家精神,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社会培养经济社会急需的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经营人才。

  他指出,创建创业型大学,实际上是一种办学模式,一种学校自我发展、自主发展的办学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尤其是在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环境中,创业型大学的理念的树立和具体的实践路径都已近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系,目前来看,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介绍学校创办创业型大学的经历

  坚持名校名企育优生 高技能与高素质并重

  对于很多人认为高职教育“高技能、低素质”的看法,马广水认为,这一情况在整个教育体系里面都是存在的,不光是职业教育,包括普通本科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这些问题,这是受了过去专业技术教育的一种功利性的影响。当前社会和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其实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职业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等,技术技能只是一方面。

  “但是职业教育有一个特殊性——它是跨界教育。所以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光靠学校是培养不出来的,必须把学校的教育和企业最新型的技术、管理经验融合在一块,才能真正推出适合企业需要的,特别现在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型人才。”马广水介绍。

  基于这一认识,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建校就确定了一个基本概念:名校名企育优生。学院高度重视学生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十几年来从“大思政”的角度,构建德育教育体系,也率先成为山东省唯一的高质量德育示范学校。

  “我想,这也是我们的学生在这个社会上很快的站住脚跟、做出突出贡献的一个根本。”马广水说。

  创业型大学建设结硕果 获评全国创新创业高校50

  在今年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宣传工作会议中,评出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等全国高校50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也赫然在列。

  和北大、清华一块进入全国高校的创新创业50强,确实是一种非常荣耀的事,因为全国的高职高专只有6所,我们是其中之一。”马广水谈到,能取得这一成绩,与学校这些年来一直走创业型大学的发展道路是分不开的。通过创业型大学的建设,这些年学校从办学理念到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之所以能经过这样严格的评选,进入全国50强,也与这些年来学校在全国各种大赛、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的优异成绩有关,马广水表示。

  马广水书记列举了这样一系列数字:山东省的70多所高职每年的专业排名,共有19个专业大类,在2015年的评比中,山东商职学院在6个大类中排名第一;在国家教学成果奖上,山东省“十二五”期间职业教育(包括中职教育)获得的教学成果奖总共29项,其中山东商职学院占了3项半;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2015年和2016年山东商职学院连续两年都取得了6块金牌,不仅数量是全省的第一名,而且在全省总金牌数中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马广水介绍,正因为这样一个比较好的积淀,学校走了一个创业型大学的道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因此这一次在全国的激烈竞争中,学校能够取得好成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点击进入访谈实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