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2016-09-20 16:52:00来源:山东教育报作者:孙荣光

  截至2015年,山东省中小学(含特殊教育)共有教职工85.63万人,专任教师79.13万人。其中,农村教师54.63万人,占教职工总数的63.8%;乡村(不含镇驻地,下同)教师18.04万人,占教职工总数的21.1%。农村中小学在校生712万人,其中乡村学校在校生243万人,分别占学生总量的62.7%、21.4%。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14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向农村中小学倾斜的教师管理机制,在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称晋升、聘用考核、评先选优、培养培训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

  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出台后,省教育厅会同省机构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在通过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我省《实施办法》围绕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这三个核心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用一套“组合拳”着力破解制约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了八大方面25项举措,给予乡村教师全面支持。

  创新管理机制

  破解教师编制难题

  对于中小学编制管理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孙伟常务副省长就我省教师编制管理多次作出批示,省编办高度重视和支持,在国家编制总量控制的政策基础上,结合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创造性地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的问题。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

  早在2011年,我省就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编委办公室等三部门关于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意见通知》文件,在全国较早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

  在加强和规范中小学编制管理的同时,我省又出台三项举措在编制总量内适度增加中小学编制。

  以县为单位,按不超过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5%的比例核定部分教师机动编制,全部用于补充农村中小学急需的学科教师。教师机动编制实行教师多退少进的办法,通过自然减员逐步冲销。目前,全省落实农村机动编制政策,核增编制12080名。

  对学生规模较小的学校,制定按“班师比”核定教职工编制标准,向规模较小农村学校倾斜。对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学校,按班师比配备教职工,小学每班2.4名、初中每班3.7名。经测算,全省有6000余所规模较小的村小、教学点将增加2.3万名教职工编制。

  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乡村学校使用临时周转编制的管理方式与城镇学校相同。目前,全省有43个县(市、区)落实了编制专户政策,核增编制5031名。

  可以说,我省在中小学编制问题上敢啃“硬骨头”,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主要思路是在国家实行总量控制“只减不增”的前提下,强化县域、市域统筹,通过核减其他事业单位编制增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政策设计的突破,保障了师资队伍的建设。

  健全教师补充机制

  补齐乡村师资短板

  近年来,为了解决中小学师资不足问题,青岛、东营等市开始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充师资。由政府主导实施参照在编教师管理录用聘用制教师、合同制教师,与在编教师实行统一的人事管理制度;工资发放标准和支付渠道等参照事业单位在编教师执行。2015年,青岛市中小学共增聘教师3679人,其中聘用制教师2890人。青岛、东营市经验得到推广。今年,我省12个市、54个县(市、区)开展政府主导实施参照在编教师管理录用聘任制(合同制)教师,计划招聘9671人。

  2015年,青岛市的局属学校还对教师招聘方式进行了改革,所有招聘教师岗位全部实行面试前置,将用人的自主权还给了学校。日照市则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在教师队伍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教职工编制总额内,依法履行中小学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奖惩等管理职责,将中小学教师招聘归口教育部门统筹进行。

  从2016年起,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有关规定,我省以县(市、区)为单位,不分城区、农村学校岗位,统一招聘、统一分配,并向乡村学校倾斜,也可按学校组织招聘,解决乡村教师岗位报考人数不足问题。按照教师专业标准和任教学科设置考试科目,重点考察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市、区)探索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方式招聘教师。截至2016年7月,全省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32392人,已完成16586万人,重点补充乡村学校和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急需师资。有22个县(市、区)采用先面试后笔试方式招聘教师1804人。

  我省针对乡村学校短缺的学科教师,以乡村学区为单位,实行走教制度,财政给予走教教师相应的补助。同时,自今年起加大短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力度,计划用2年时间新增乡村教师1.8万名,切实解决学科教师短缺问题。政策要求县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中小学有空编需补充短缺学科教师的,要做到有编即补。

  除招聘外,我省还加速改革和完善乡村教师培养模式,从教师培养的源头上“做文章”。为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参照国家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模式,2016年至2018年,我省将培养1万名高层次乡村全科教师,所需经费由省财政分年度拨付。学生毕业取得教师资格并经用人单位考察合格后,将直接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我省今年录取的3000名免费师范生,招录比为7:1;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均超过一本线。高质量生源让师范类教育重新回归精英教育。高质量的免费师范生在补充乡村教师缺额的同时,对乡村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也将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除免费师范生计划之外,从今年开始,我省每年还将安排2万名师范生到乡村学校进行实习支教,促进教师教育改革,缓解边远乡村学校缺乏年轻学科教师问题。安排在财政困难县的1.4万名,由省财政承担,标准是每人每月400元。其他县(市、区)要按照不低于省里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

  落实“八项举措”

  提高乡村教师地位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曾说:“解决乡村教师‘进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问题的关键,是要给予他们足够的职业‘尊重’,要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

  为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安心基层、服务基层,保持乡村教师队伍的稳定,我省明确提出对偏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提高待遇、改善住房、优先评聘、送教服务等八项保障措施。

  第一,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全省基本落实了农村教师乡镇工作津贴补贴政策,依法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符合政策范围贫困县均已落实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莱西市每年投入100余万元,为全市5000名乡村教职工进行体检。即墨市根据学校驻地距市政府距离远近发放偏远学校补贴。另外,我省8个市的70个县(市、区)提高了班主任津贴标准。乡村教师待遇得到提高。

  第二,完善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办法。从2016年起,中学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小学高、中级分别提高7个百分点。乡村学校可在规定的比例上限再上浮1~2个百分点。寿光市田柳镇第二初级中学教师孙明玉凭借34年乡村教师的“身份优势”晋升了高级职称。

  第三,妥善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问题。乡村教师要有“两房”保障:周转房和城区房。部分市、县(市、区)启动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全省已新建、改建成6120套,在建3752套,总投入1.72亿元;其中列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项目新建836套,投入5016万元。部分县(市、区)通过团购、统一建设教师公寓等形式对乡村教师城区购房给予一定优惠。27个县(市、区)落实了无房职工住房补贴政策。

  第四,实施乡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计划。以农村义务教育学区为单位,原则上每个学区设立1个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聘期内享受特级教师津贴。今年年底将完成首批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聘用工作。

  第五,实施“送教下乡”培训计划。以志愿服务方式,组建齐鲁名师、名校长支教团,集中对全省7005个省重点扶贫村学校的校长、教师进行培训,现已培训乡村学校校长、教师21451名;招募、遴选符合条件并志愿服务的优秀教师组建师资培训讲师团,采用“送培上门”的形式,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到14个财政困难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学科教学技能培训,培训教师3811名。

  第六,建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城镇学校和乡村学校采取1对1或1对多方式,建立手拉手共同发展机制和协同教学与资源共享机制。以济南市天桥区、宁阳县为代表的一部分县(市、区)组建了城乡学校发展命运共同体,城乡学校统一实行“一个学校、两个校区、一套班子”的管理框架,逐步实现城区优质学校对农村贫困地区学校的同质发展。

  第七,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省已完成对从教30年乡村教师的统计工作。全省有37.2万人符合颁发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下一步将分阶段颁发证书。同时,在评选表彰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如2016年遴选第三批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时,实行乡村教师指标单列,在确定的100名齐鲁名师培养人选中,乡村教师占18名;在100名齐鲁名校长培养人选中,乡村校长占20名。威海从2014年起争取社会支持,设立了“威高农村教育贡献奖”,每年安排200万元,向任教10年以上、为农村教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1000名老教师,每人发放2000元奖励。

  第八,强化组织实施。把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工作考核体系,同时列入省委对各市政府的考核,开展督导检查。2016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已列入省政府专项督查项目,两年督查5次,目前已开展2次督查。

  乡村教师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平,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强化统筹协调,加大对乡村教师和农村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才能提升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