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啥关系?山大一研究所成了三家公司忽悠钱的幌子

2016-09-20 16:42:00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作者:程凌润

  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本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下设的一家非营利研究机构,但是,近日却有市民反映,该研究所的公函公章被济南尚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违规使用,并以该所的名义向不同的学校发送公函,进行洽谈合作来经营牟利。

  目前,山东大学已将该研究所公章封存,明令其禁止一切活动。

  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与尚文教育在同一楼

  被解除合同后发现猫腻

  “被声明解除了劳动合同后我才发现,原来和我签合同协议的研究所本身就没有用人的权限。”原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国学体验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婵娟,在2015年与研究所签署了相关合同,2016年因为种种原因,与原单位发生了经济纠纷,随后研究所发表了一则声明,宣布解除与其的劳动合同。

  在于婵娟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一则《关于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解除于婵娟同志劳动合作关系的决定》的声明,声明所盖的公章为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和济南尚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声明发出之后,我就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去找,因为他们是这家研究所的学校管理部门。”

  于婵娟告诉记者,学校的说法让她感到很意外,学校说该研究所没有招聘的人事权,不可能和她签署劳动协议,更谈不到解除劳动合同了。“这个公章只有研究所才能使用,这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无权使用该公章。”于婵娟说,到现在自己才明白,原来最初招聘自己的不是研究所,而是这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那为何当初签的合同使用的公章为研究所的呢?研究所与这家教育咨询公司又是什么关系呢?

  公司与研究所关系复杂

  9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校园内靠近南门的一栋老旧楼房——金谛园,这栋楼房南门入口处挂着多家企业的牌子,与于婵娟存在经济纠纷的济南尚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就在这座楼的一楼东侧。

  记者看到,这间办公室门口挂着一牌子,最上面有尚文教育的logo,下面写着学校品牌文化传播研究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几个醒目的大字,里面一间会议室的东墙上有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的简介,另外一面墙上挂着很多合影。

  “研究所是山大的教育研究机构,主要给学校做文化建设,尚文教育是研究所下面的一个运营公司。”一位李姓的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她向记者介绍,尚文教育与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就是一家,研究所是产学研一体的机构,虽然与研究所没有财务上的往来,但是尚文教育给学校做文化建设会有一定的收入,这些收入要上交研究所。

  对于两者是一家的说法,该单位一位姓张的副所长予以了否认。他表示,尚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跟研究所不是一个单位,研究所只是他们公司的顾问单位。然而,当记者询问他“为何既是尚文教育公司的人又对外称是研究所副所长”时,他回应说,这是单位之间的互聘,两个单位之间是平行关系,如果记者想了解研究所的问题要问山东大学。

  研究所所长未正面回应

  记者了解到,使用研究所公章的不只有济南尚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一家,山东大学儒风学校文化研究中心,国学体验教育研究中心也在违规使用。

  上述三家公司与研究所的关系让人看得有些糊涂,他们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公司使用研究所的公章这么多年,研究所知情吗?为何不阻止呢?

  19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该研究所所长刘玉平教授,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研究所的相关采访,刘玉平表示,目前研究所正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进行整顿,在整顿期间,不便接受相关的采访,也不允许回答相应的问题。

  首席研究员是个冒牌山大教授

  “他们使用的所有资料都是研究所的,只有招投标的时候用公司(名义)。”据于婵娟介绍,公司所有的对外宣传大多都是以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的名义进行,由于该所主要研究学校的品牌建设,所以合作的单位也多是以学校为主。“基本都是通过邮局的方式进行邮递,使用的公章也都是研究所的,这样公司的知名度要高一些。”

  那对外宣称的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与实际上的是否有所出入呢?记者做了进一步的调查采访。

  宣称:有兼职教授15人 山大:没有人员没有编制

  记者搜索部分网站发现,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的研究范围覆盖:区域教育发展战略、学校品牌化构建与传播、学校招生运营、学校国际化构建、校长文化传播等。目前学术团队40余人:教授、博士20余人,学科带头人8名,兼职客座教授15人。

  目前研究团队开设了多种前瞻性的教育新学科,学科研究成果弥补学术研究空白,适应教育发展要求;秉承产、学、研的工作体制,努力进行品牌学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创建教学基地15个,指导品牌学校构建600余所。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所现任所长刘玉平,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起兼任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所长。那到底该机构是否如对外宣传的规模呢?

  据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王涛介绍,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依托历史文化学院,是一个非实体的没有人员没有编制的研究机构,除了刘玉平所长兼职之外,学校内没有其他人员在该机构内任职。

  宣称:首席研究员是山大教授 山大:假的,兼职教授也不是

  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除了院长刘玉平教授得到了人文社科研究院的山东大学官方承认之外,记者了解到,其余的包括常务副所长,首席研究员,所长助理等职位,都是所内“自封”的,实际对应的是济南尚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各个相应的管理岗位。

  该所宣称,“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副所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的张光义对于品牌学校的研究最为深刻。他曾经发表了多篇学术性的论文在各种期刊上,并经常到各个学校开设学校品牌建设的讲座,洽谈有关的合作。其个人介绍中都是山东大学教授,再具体的就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记者收集相关资料发现,2016年6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光义等一行3人访问温州翔宇中学,该中学网站上刊登的张光义的头衔就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这里面的信息量很大,这个副所长山东大学官方是不认的,而且也不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教授,只是对外一直号称罢了。”于婵娟告诉记者。

  那张义光究竟是不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教授呢? 

  为了进行核实,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光义不是我们学院的人,硕士导师中没有他。”知新楼十楼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导师办公室一位老师介绍,他们硕士导师中没有这个人,是否兼职教授他不确认,具体是哪里聘的也不知道,他让记者联系办公室。

  “张光义老师不是我们这的老师,也不是兼职教师,肯定没有,这么多年了。”历史文化学院办公室一位徐姓老师告诉记者,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是学校下属的一个研究机构,他们学院没有聘张光义为兼职教授。

  而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王涛向记者表示,张光义肯定不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兼职的也不可能的,至于网上所提到的硕士生导师,更不可能。

  三公司都与学校文化建设有关

  述三家公司到底从事什么业务?他们为何会使用研究所的公章呢?

  记者了解到,济南尚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校园广场、校史馆、校园主题墙、校园主题雕塑、校园浮雕墙、校园喷泉、校园功能室的综合施工公司,也从事校园环境文化的造景。同样,山东大学儒风学校文化研究中心,国学体验教育研究中心,也都从事的是与学校文化建设,形象设计等品牌建设有关联的活动。

  而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作为省内不多的专业进行品牌学校的研发机构,因为坐落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为了省内学校建设领域相对权威的一家机构,正是因为山东大学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使得一些教育咨询公司愿意打着山东大学的旗号进行形象包装和宣传,以在竞争中显示出优势。

  校方行动:研究所公章封存,明令禁止一切活动

  对于研究所与上述几家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研究所公章被违规使用的问题,研究所的上级主管部门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的副院长王涛表示,山东大学品牌学校研究所是依托历史文化学院建立的,该所是一个非实体的没有人员没有编制的研究机构。王涛表示,针对有机构使用研究所公章的问题,已经有人举报到了教育部,前期省信访处也下了信访件,他们已经形成意见给了学校。

  “调查的情况是他们公司打着研究所的旗号搞经营。”王涛说,研究所仅仅是一个做研究的机构,出现这种状况可能是公司个人与研究所有联系。王涛说,学校已经对研究所进行了处理,对研究所的公章进行了封存,并禁止其一切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