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半日督查”制预防为主强化校园安全

2016-09-20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幼儿园)安全意识、落实安全制度、抓好隐患整改,切实以安全事故“预防”为重点开展工作。平度市教体局在安全督查大队督查基础上,继续施行“半日督查”制度,即: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半日在局机关工作,半日深入基层学校。

  一是全方位督查校园安全工作。校门管理及校(园)长校园安全隐患实地巡查等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教育课及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各类应急预案及“一月一演练”、安全管理档案及隐患台帐建立、“三防”建设、危化物品及特种设备管理、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校园欺凌防控、教学楼防护及消防设施、食堂餐厅安全、校车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全部列入督查项目。

  二是实地查看,抓好整改落实。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逐校督查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以平教体函的形式通知被检学校(幼儿园),督促学校(幼儿园)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报告(附整改图片)限期报安全办。对前期已督查过的学校(幼儿园),随机进行“回头看”,进一步督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学校(幼儿园)已排查出的隐患,能整改的督促其及时整改,短期不能整改的做好防范措施,自身无法整改的按程序及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教体局业务科室,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否则,仍进行扣分。督查结果纳入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年度考核。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凡发生校方安全责任事故造成不良影响的,市教体局进行责任倒查,并根据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和约谈主要负责人;因领导不力、管理不到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并严厉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置。(青岛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