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以“四个融合”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

2016-09-20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全面加强立德树人,着力构建诚信友爱、团结互助、和谐相处的人际关系,宁阳县以“四个融合”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辐射、带动、传播、营造社会文明新风。

  慈善文化与学生思想品德课相融合。宁阳县各学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思想品德课要充分发挥慈善文化的育人功能 ,抓好课堂教育体验,在授课内容中增加慈善理念、慈善行为、典型人物和事迹等内容。学生在掌握思品课本知识的同时, 接受慈善文化的熏陶,弥补自身道德认知的缺陷,让学生能够健康成长,使学生深刻意识到慈善事业是一种建立在人格平等基础上的互助互爱。

  慈善文化与少先队活动阵地相融合。一是慈善文化与主题班会相接合。慈善文化有多方面的育人功能,少先队活动课上学习慈善文化,也是实现育人功能的重要途径。蒋集镇添福明德小学、华丰镇中心小学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通过学习慈善文化,让全班学生明白,平时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作为一名学生应有的责任是什么。以开展故事会、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形式开展慈善文化传播教育。二是慈善文化与主题活动相接合。泗店镇中心小学、鹤山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全校性的丰富多彩的慈善主题活动,如黑板报、手抄报、墙报、作文、绘画等竞赛活动并通过音频、视频、广播、网络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文化氛围。

  慈善文化与社区实践活动相融合。鹤山镇赵庄小学、东庄镇钟庄完全小学、伏山镇中心幼儿园及伏山镇中心小学,在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传统美德的同时,引导在校师生要积极关心、主动参与慈善事业。宁阳县第一小学、宁阳十二中、宁阳英才学校、金桥学校通过成立微善社、教唱“感恩的心”、“关爱老人,走进敬老院”、“关爱残障儿童,慈善捐助”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爱心帮扶实践活动,引导和教育学生关心他人、关爱社会,学会知恩、感恩,懂得报恩,施恩,培养学生爱的情感和品质。

  慈善文化与家庭教育相融合。宁阳实验幼儿园、东庄镇山阴完小、泗店镇中心幼儿园、鹤山镇王卞完全小学在家长学校活动、学校开放日、家长会、家访等活动中向学生家长宣传慈善文化理念,提高家长的慈善意识,号召家长积极参加慈善募捐、公益活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熏陶自己的孩子。每个学生也要争当传播慈善文化的小使者,磁窑镇、乡饮乡各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把慈善文化向家庭、社区延伸。通过积极开展慈善教学,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进而推动校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在校园内积极培育慈善文化, 让慈善之花在校园盛开。(泰安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